首页 > 环球频道 > 海外剧场网友评论之《人鱼小姐》 > 正文

赵迎春和玛琳为什么前后矛盾?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07日 12:22)

  【露晨】

  当芮莹被朱旺抛弃颓废无助的时候,当她父母争吵她不想呆在家里的时候,赵迎春和玛琳对她多好阿,表现出理解、同情,并鼓励、支持她鼓起生活的勇气,还热情的照顾她让她住在家里,那态度再好的朋友也抵不上啊!我那时对这对母女的印象极好,认为她们是非常善良、有爱心的人。可为什么芮莹一和马俊——赵迎春的儿子,马琳的哥哥谈恋爱她们的态度就来了180度的大转弯了呢?赵对着柔弱的芮莹话里带刺的说:“你和朱旺谈了五年恋爱,谁知道这五年里发生什么事啊,自己是定过婚的人,怎么还来找我们家马俊啊?”,而马琳和真景似乎一下子成了密友,而忘了原来一起长大的好朋友芮莹,在真景面前说芮莹的坏话像说阶级敌人一样:“她也不看她自己什么条件,还好意思勾引我哥哥?要她当我嫂子,我把自己的姓倒过来写!”她以前对芮莹多好啊,瑞莹失意的时候给她买好吃的鸡腿,把她从大雨中拉回家,精心照顾她,就像自己的亲姐妹一样啊,怎么一下子就如此记恨了呢?关系原本那么好,成为一家人不是更让人高兴吗?难道前面的表现都是假的?

  乍一看似乎编剧有些自相矛盾,但细细品味起来还是有一些原因可以理解的。马琳和芮莹的关系其实很好担任都是自私的,芮莹先得到了她也暗恋的朱旺,能不嫉妒吗?尤其是被最好的朋友抢去心爱的人,那种嫉妒在马琳这样颇有些心眼的女孩身上可以遮掩得很好,她心里不可避免的有一种想法:如果朱旺是我的,哪怕被别人抢去,也不要被芮莹抢去啊,这多让我没面子啊!当芮莹失去朱旺这个她的心结关键所在时,她心里其实是有很大的“窃喜”的,自己得不到,芮莹也得不到不是很好啊。所以她那时照顾芮莹才会那么尽心尽力,那么卖劲,因为正中她下怀啊,不过马琳本来也是个善良热心的人,她对芮莹的好大部分是发自内心的。而后来芮莹又抢走了从小照顾她、让着她的“好男人”(家务事统统会做又体贴人还幽默)哥哥,原本已淡化的嫉恨又一下子爆发出来,所以才会咬牙切齿的在妈妈面前说哥哥:“一看到芮莹就体贴温柔的,一看见我就吹胡子瞪眼没好话!”其实马俊一直对自己妹妹都很谦让、很照顾,几次想教训给自己惹了大麻烦的马琳都克制了,“吹胡子瞪眼没好话”也都是恨铁不成钢,根本没有恶意,可单纯的马俊没想到马琳这么小心眼:以前抢走我暗恋的朱旺哥,现在又要抢走我的好大哥,哪能好事全让你芮莹一个人占了?死也不能让你称心如意!其实马琳是一个善良可爱的好女孩,但是心眼真的太小,而且过于胡搅蛮缠,有小资产阶级和小市民混合的隆重“酸味”。

  至于赵迎春,更是有其女必有其母,她一直都暗暗恨着沈秀贞,因为沈秀贞抢走了她最好朋友景惠的丈夫,他和景惠的关系显然亲于和沈秀贞,当然在雅丽瑛问题上会帮助景惠母女“报仇”。当然她也是善良的,看见可怜无辜的芮莹,怎么不会疼爱怜惜呢?所以她那时会那样照顾芮莹就像自己的女儿一样(应该说还有一些歉疚感)。而后来她和好面子的沈秀贞之间出现的矛盾更是让她撕掉以前对沈“彬彬有礼”的假面具,干脆就是用自己一直暗恨的心理对待已经给她台阶下的沈秀贞了。在自己儿子的问题上,她和沈秀贞的纠葛可以说占60%的原因,而上面她对芮莹说的狠心刺激的话的含义占了40%的原因(人都是自私的,同情归同情,可如果自己儿子来收拾这个烂摊子可不行)。

  我觉得赵迎春母女本质上不是坏人,就像沈秀贞其实也不是坏人一样,但她们都是自私的人,生怕让自己吃亏,想要的东西一定要得到,自己得不到别人也得不到,自己不能吃一点亏。想想现实中其实有很多这样的人的,这是这部剧可圈可点的地方,因为国产剧所塑造的人物就经常有脸谱化,而且不会把这些小人物平常的心理如此坦白的表述出来,韩国剧虽然有时过于直白琐碎,但更贴近生活,没有“青春呕吐剧”的华而不实。

责编:凌微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