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频道 > 海外剧场网友评论之《人鱼小姐》 > 正文

李朱旺、雅俐莹与白小姐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07日 12:10)

  【一吨半1】

  李朱旺与白小姐纠缠的原因,我有几点想法。

  1.当从白小姐的口里第一次听到自己的妻子有过交往八年的男人之后,他是又气又恨又妒忌,爱恨交加的结果使他一次又一次想知道具体的内情。他不能去问雅俐莹,而且又知道妻子怀孕了,出于男人的尊严,也是出于保护妻子的责任心。所以他没有拒绝白小姐的约会(编剧在前面就暗示了他对雅俐莹有无男朋友甚至要交男朋友等感情的事情上特别在意,包括雅俐莹采访别的年轻男人他都酸味十足) 。

  2.他温柔敦厚的性格导致他不知道如何拒绝,只要对方是可同情的,而白小姐正是以一个受伤害的怨女弱女的身份出现(尽管她并非善类弱类)。他是那么深爱着雅俐莹,既然他的爱和恨都无处诉说,所以他选择了他认为与他同病相怜的白小姐静静地听音乐喝酒聊天,在相怜和怨恨的情况下,他的行为确实是有背叛的举动,最明显的例子就是雅俐莹生完孩子之后,他还和白小姐联系,甚至使用这个女人送给他的化妆品,这不论是有意还是无意都是对爱情的背叛;以至于白小姐本人都产生了错觉,后来很幼稚地对他说“雅俐莹已经嫁给了他,没有什么遗憾了。把美旺接回来,再给她一个机会照顾美旺;当他感觉到白小姐有意诱惑他的时候(但是最不能容忍的就是他感觉到白小姐对他产生微妙的感情的时候他没有停止自己的行为),他开始了躲避和拒绝,也在此时他发现自己行为的错误。但出于善良,他并没有意识到白小姐的恶毒,更没有意识到他的行为对雅俐莹伤害有多深。

  3.李朱旺对雅俐莹感情上的迷惘和偏见:从电视剧一开始,在两个人的爱情路上,李朱旺就一直错误地以为雅俐莹需要他,后来雅俐莹母亲的意外死亡更是让他深信不疑。突然出现雅俐莹曾交往多年的男朋友,更加获知两个人曾是爱得多么热烈,那个比自己还优秀的男人即使结了婚也念念不忘自己的妻子,而自己也不清楚妻子对他有什么想法,更加不知道对自己的感情到底是如何?面对一个心里装着工作的妻子,这心能不痛吗?雅俐莹感情上曾诱惑过他、利用过他甚至抛弃过他,而且他们又在特殊的情况下闪电般结婚,一个正常的人面对这种爱情会有怎样的反应?——她是否真的爱我?

  4.白小姐的推波助澜:她的明示和暗示都无法不让李朱旺面对一个作为男人最难面对的问题(尽管他不敢但却不能不想)——雅俐莹到底对那个男人做过什么?在李朱旺和雅俐莹的过往中,雅俐莹在李朱旺订婚前不也曾亲吻过他吗?这些经验不用猜都知道来自雅俐莹曾对那个男人所做过的事情。既然能肯定这点,那么李朱旺最害怕面对的是什么呢?虽然他相信雅俐莹是清白的,但是人的心理在失常的时候就会出现邪恶,而那些真的是他不能也不敢面对的——一个男人最基本的自尊。从电视剧中我们经常看到在深夜中他悲伤、怨恨地看着雅俐莹,那不是一种无声的责怪吗?

  5.雅俐莹的忽视:不管她是多么聪明、贤惠和温柔,但是她的好强心、她的自尊心都是造成了她对李朱旺感情变化忽视的因素。首先婚后她面对婆婆、奶奶和佣人的刁难,所以她的精力都不在经营她和李朱旺的感情婚姻上;其次孩子的出现、家务的繁忙,她还要面对她自己的事业。创作编剧本身就是很辛苦的事情,现在又怀孕了,雅俐莹就是神仙,她也不可能关注到李朱旺的情感需要。我记得电视剧中有一幕——当白小姐来找她,她因为恐惧害怕失去李朱旺所以去接李朱旺下班,当时李朱旺开车回家时还在想着他和白小姐的谈话,李朱旺一看到雅俐莹时眼睛里放着光,马上微笑着把雅俐莹接上车。可见雅俐莹有多长时间没让李朱旺这么感动,他要的真的不多!婚前他们的了解并不多,婚后又不更加努力,这种婚姻就已经含着危机了。由此可见,在李朱旺背叛爱情的道路上雅俐莹自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尽管有主观和客观的原因)。

  从个人角度谈论自己的看法,我觉得李朱旺并没有对白小姐产生爱的感情,如果心里有一些微妙的变化,那也只是对一个他认为漂亮弱女子的同情和对自己无能自卑的放纵。看后面十多集我真的很郁闷,但是想一想电视剧的编剧只能这样做,不是因为狗尾续貂,而是对于如此感情的一种阐述。即使白小姐不出现,他们之间的问题依然存在,外面的诱惑太大,李朱旺和雅俐莹可能会经历着感情上其他的考验。

责编:凌微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