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频道 > 海外剧场网友评论之《人鱼小姐》 > 正文

关于《人鱼小姐》的鲜花和板砖!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07日 11:19)

  【上善若水谈何容易】

  我来做些关于《人鱼小姐》的评论。

  好的地方有三点:

  首先,该剧由于篇幅很长,所以自然的就有了许多关于韩国风土人情的描写刻画,确实向大家反映了当代韩国人文地理的一些风貌。

  其次,矛盾冲突很多,有贯穿始终的,也有作为插曲出现不久就化解的,使得该剧虽然很长但是不至于成为裹脚布,大家在一个接一个担忧、期待、喜悦、哀伤、愤怒、痛惜、思考之中体验着自身不可能经历的“戏剧化人生”。

  最后,演员选择的非常好,演技都是很朴实而又具有感染力,尤其难得的是几位美女的演技不输给脸蛋,比起一些表情呆板的花瓶女演员要好过百倍,看的人很舒服。

  不好的地方也是三点:

  第一,篇幅太长,一切情节不作取舍都放上来,明显是由于该剧先期收视率高的缘故,所以剧作家会把一些先期删除的情节在后期放进来骗稿酬。本剧中骗钱情节多得数也数不清,让我来删的话顶多留120集,分个三部曲,赚的也就知足了。换了拍惯电影的导演,本剧绝对不会超过20集,一般导演也顶多搞个40集。这样是大大有损艺术性的,但是韩国人还是这样干了,既然有钱赚就不停下来,反正是肥皂剧。

  第二,剧本的阶层性太过明显,描写的不是普通韩国民众,而是名门望族,这是大大背离韩国这个中产阶级和城市工人阶层以及农村乡镇社会三者为主的国家的实质,一味迎合人们羡慕和好奇富人权贵的生活的心理。从这个角度来说,本片艺术性又大大降低。几乎其中的所有剧情都失去了普遍意义和参考价值,真正是变成纯粹的娱乐片了,比起前期热播过的《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大大的不如。

  第三,剧作家想要批判韩国富人权贵家庭对于人性对于爱情的摧残,这一点有文学常识的人都知道,但是严重拖沓而又分支的剧情使得批判绵软无力,所以作家只好祭出杀手锏,最后一集让女主角死掉。这就好比是演讲者不知所云的乱扯一气后说:“OK,现在大家记住,我的演讲主要是为了说明××××的内容啊!大家千万别忘了!OK?!!”

  以上是我的一些看法,希望和大家探讨一下,也希望今后中国的电视剧取长补短,让大家不必每天吃没营养的韩国泡菜。

责编:凌微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