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评《人鱼小姐》雅丽英的形象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08日 09:34

  【菡萏小笺】

  设想如果雅丽英有一个幸福温馨的家庭,她一定是一个温柔、贤惠、善良的大家闺秀形象。然而《人鱼小姐》的编剧并没有赋予她完美的家庭,所以激发出了其性格中阴险、冷酷的一面。

  看过该剧的观众都不难看出雅丽英是个典型的双面伊人,对付破坏她家庭的仇人,她不择手段施展复仇。而对她的母亲却是孝顺,跟朋友和睦相处,对朱旺更是尽显女性的柔情。这个来自地狱的复仇天使有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面对沈秀珍,她积蓄二十多年的仇恨的怒火仿佛从她那黑色的眸子里迸出,要将仇人置于滚滚的大火中焚烧,烧得沈遍体鳞伤甚至灰飞烟灭才肯罢休。转眼间,她又带上了弱女子的面具坐在了朱旺的身边,美目脉脉含情,暗送秋波,但一点都不矫情,一点都不令人作呕,从而使朱旺一步步地落入了自己精心设计的温柔陷阱当中。她不仅俘获了朱旺的心,而且还俘获了观众的心。作为她整个计划知情者的观众,明知道她耍的是勾引的伎俩,但并没有厌恶和憎恨她,却在心理默默地支持着她,期待她与朱旺终成眷属。

  也许编剧这样安排雅丽英的性格是独具匠心的做法,她的形象没有囿于传统韩剧中受苦、受气包模式。说起韩剧我们总是将其定格为博得观众眼泪的电视剧,女主角的善良总是是让她处处受气,有时候看到剧中的恶女虐待毫无反抗力的女主角,真是快把人的肺气炸。而该剧却打破了原来的模式,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我很欣赏雅丽英的精明干练、沉着冷静,做事有计划和安排,特别是她处处与仇人作对,对沈秀珍采取了有力的还击,真是大快人心。当然如果只一味地塑造雅丽英的这一面性格,而放弃传统模式中的善良、贤惠的形象,那观众就可能会流失一大半,也不至于能达到在韩国创下的40%的高收视率。所以在创新的同时,编剧也不忘要满足韩国人传统的审美要求,更加增添了雅丽英这个角色对观众的亲和力,这又使该剧抓住了一部分观众。编剧的巧妙之处就在于做好了人物创新与传统的整和,找准了二者恰当的契合点,使人物不在流于纸面,显得更加鲜活和自然。

  而韩国演员张瑞希将雅丽英的双重性格演得入木三分,把握得恰到好处,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眼球。快点打开电视机,加入我们观赏的行列吧。

(编辑:凌微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