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时装轨迹·首饰

  钻石恒永久,时装变无常。不论是世代相传的宝物还是流行款式的珠宝,首饰常常肩负着双重任务:象征永恒的爱情,或者就是为我们喜爱的服装增色。

  与许多现在已经女性化的时尚用品一样,在过去只有男性才佩戴珠宝,而且当时并不是作为装饰,而是作为权力和财富的象征。国王和王宫贵族通常佩戴着最昂贵的戒指和项链以显示他们的社会地位。王冠由月桂树枝编成的变成了由珠宝和贵重金属特制而成。

  人们常说“国王的王冠不是那么好戴的”。确实如此。大多数君主都会同意这样的说法,即王冠虽然华贵,但是戴起来太沉重,太不舒服了。只是由于礼仪的需要,我们一次又一次看到头戴王冠的君主和漂亮的选美皇后。

  在19世纪的欧洲,展示自己丈夫的财富和地位越来越成为女性的一项任务。一位丈夫为了给妻子购买精美的珠宝首饰,很可能濒临破产。前线的士兵通常会给妻子或女朋友寄上一封信和用子弹壳熔化成的铝制戒指来表达爱意。

  受雷诺坦克的启发,路易·卡地亚设计出了“坦克表”。第一只“坦克表”在1917年被送给了美国的约翰·潘兴将军,这种手表今天仍然很受欢迎。

  异国情调一直是首饰设计师们灵感的来源。1922年,英国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发现了埃及国王图坦卡蒙的坟墓。于是人人都希望设计出反映古埃及光彩的首饰。这些异国情调的影响使人们对于珠宝饰物的设计出现一种狂热。

  所有的东西都用斯芬克斯、埃及甲虫或象形文字来装饰。当时出现了国王图坦卡蒙热。

  花样繁多的发饰配合新式短发型很引人注目,并且更能突出女性的妩媚。发带和女式冕状头饰都带有人造水晶。

  在首饰设计方面,20世纪20年代末被称作“白色时期”,因为在这段时间里人们喜爱铂金和白金,而时髦女郎们则喜欢长串的珍珠或透明的水晶。20年代中期和整个30年代,装饰派艺术在欧洲和美国大行其道……其设计图案是现代的几何图形,受立体派和新艺术主义的影响,它将宝石和铂金与晶亮的人造水晶甚至是树脂相结合。

  1940年在英国伦敦,一家拍卖行引起了轰动。一位慷慨的女士匿名把自己最珍贵的钻石项链卖给了最高出价者,拍卖所得作为战争捐款。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歌剧院是少数几个从礼仪上要求穿正式礼服、佩戴昂贵首饰的地方,20世纪40年代,首饰的佩戴讲究耀眼夺目,这让人想起维多利亚时代的风格。

  上个世纪30年代发明的夹式耳环使端庄的女士可以戴上大耳环。在古罗马,实际上专门有人治疗因为戴的耳环过重而引发的疼痛。

  战争造成了短缺,这时便需要有想象力。没有黄金和铂金,可以用鲜花来代替,鲜花虽然很快会凋谢,但是人们却买得起。

  繁荣的20世纪50年代让女性得以放手购买珍珠饰品。在日本,珍珠养殖业很发达。从20世纪20年代开始就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最后养殖珍珠完全取代了更昂贵的天然珍珠。为了获得这种海上珍宝,首先得在珠蚌中种上一粒很小的经过抛光的珍珠母。经过18个月至7年以后,就可以收获漂亮的珍珠了。但是20粒珍珠里面通常只有1粒能够被用来制作珠宝。

  新娘们喜欢珍珠,不仅仅因为它与白色的结婚礼服相得益彰,而且因为它象征着纯洁。但是珍珠并不是唯一一种标志订婚和结婚仪式的珠宝。订婚戒指为人们的想象力留下了无限空间。求婚的情况也是如此。

  上个世纪50年代经济大繁荣时期,人们又开始买得起铂金了。这种金属在20世纪20、30年代风靡一时,战争期间则很少见。50年代女性又开始戴上珠宝,而且比以前更加舍得花钱。

  钻石永远是姑娘们最好的朋友。特别是当一位姑娘既富有又出名的时候。最珍贵的宝石是红宝石,绿宝石,蓝宝石,当然还有钻石。钻石多种多样,从无色到深色,从半透明到不透明。珠宝商通常选择无色的。有颜色的钻石非常少见,其中淡蓝色钻石是最珍贵最难找到的。

  即使不是钻石,任何发光的东西也都会引人注目。彩色玻璃胸针,人造水晶项链和塑料耳环——人造珠宝已经流行了很长时间了。其中最受欢迎的替代品是立方体氧化锆,它可以是天然的,也不难在实验室中合成,所以比钻石便宜得多。从1953年起人们开始生产人造钻石,但要真正合成钻石费用很高,而且很难制造出一种能蒙骗珠宝商的人造钻石。

  夏奈尔简洁的套装和短上衣与造型另类的珠宝相映生辉!一个离经叛道、自我表现的首饰时代开始了。

  20世纪60年代的年轻人喜欢标新立异的首饰设计。用小小的塑料盘制作的波普艺术首饰与这些具有创造性的泳装相辅相成,它可以装饰脚、耳朵、手臂和大腿!

  新的一代人反对首饰只是时装的补充的说法,他们想让首饰成为自己的宣言书。时尚饰品如同装饰艺术和雕塑一样。首饰可以装饰人体的许多部分。

  谈到首饰,“越多越好”是嬉皮士的信条。一些首饰可以让你做个美梦,就像这只带有魔幻石的手镯。这不是戒指,而是一个微型处理器,用来存储互联网数据。信息技术越来越微型化,电脑珠宝是饰品中的最新设计。事实上,作为微型芯片制作材料的硅,其化学结构与钻石是相似的!还有什么比这样做更能为信息时代增添光彩呢?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