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时尚轨迹——漫话女裤

  在过去很长一段的时期里,女性是不能穿裤子的。虽然在日本、印度和朝鲜,裤子一直是女性传统服装的一部分,但在西方,只有男士才穿裤子。这在今天看来难以想象,但女性能穿裤子确实只是几十年前的事,而且其中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美国西部女牛仔杰恩是一个例外。不过,即使是杰恩,也只是把裙子分开来,而不是穿着真正男式的裤子。

  在欧洲,很少人敢于像圣女贞德那样身着男性服装。事实上,有些法律禁止男女交叉着装。

  法国画家罗莎·博纳尔申请每半年“做一次滑稽模仿”,这使她有机会穿上男性的服装,据她称是“出于健康原因”。1900年,穿裤子的女性都是那些反叛者和男性化的女性。

  1854年英国人发明了自行车,这一发明大大推动了裤子的发展。但直到20世纪初,大多数妇女仍然穿着长裙骑自行车。

  有些大胆的女性穿着由美国女权运动倡导者阿美莉亚·布卢姆设计的肥大的裤子参加运动。

  1910年前后是一个分水岭,这时女性穿裤子骑马或骑自行车不再是非法行为。优雅的女士把端庄和实用结合到一起,穿起了裙裤。第一次世界大战进一步巩固了这一新习惯。妇女为了能够从事体力劳动,穿起了裤子或连衣裤,这完全是为了实用而不是时尚。

  第一次世界大战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和男女比例的不平衡,有些村庄没有了男人,生活的重担压到了妇女身上,男人的衣服也穿在了女人身上。战后越来越多的女性走出家门工作。她们形成了新习惯,而且也获得了自信。她们进入了过去只有男性进入的经济和专业领域。这些新的工作必须穿着裤子才能干得好。妇女不再只披着围裙了。与此同时,有钱的女士有更多的闲暇时间,悠然地穿着长裙子。

  20世纪20年代是对妇女解放具有重要意义的年代。裤子主要还是限于那些从事体力劳动的女性。一些艺术家和敢于反潮流的人开始挑战女性不能穿裤子的传统。在当时男性缺乏的年代,裤子与新的生活方式联系在了一起。

  法国时装设计师让娜·朗万尝试把裤子作为女性时装的一部分。让娜设计出了女性在家中穿着的宽松式睡衣。这种引起轰动的想法源自东方服饰而不是男性服装。

  从事体育运动的女性确立了某些服装传统。例如参加赛马的骑手穿的是焦德布尔服,这是一种从印度进口给英国官员穿的裤子,这种裤子是受哈伦裤启发而设计的。

  在滑雪场上,运动员必须穿裤子。令人奇怪的是,许多女性仍然穿着裙子滑雪或坐雪橇。要打破女性不能穿裤子的禁忌,就需要有一种冒险的精神。

  在海边,女性穿着不分性别的连衣裤,她们露出和男性一样多的皮肤。20世纪30年代,海滩睡衣十分流行,人们穿着和夜晚一样的服装去海边,但这些只是在海边度假地。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