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时尚漫旅·帽子

   (一)

  今天,戴不戴帽子完全是个人的喜好。但是在20世纪初,戴帽子是一种必需。没有一位有身份的女性在公共场合不戴帽子。帽子可以反映一个人许多方面的情况,比如社会地位、受教育情况、传统还是前卫等等。

  在那个时代,头发被认为是个人隐密,只能在家中露出来。不过即使是在家里,那时的女性也会把头发挽成发髻,因为长长的披肩发被认为是性感的象征,只有在卧室里才能如此装扮。当时所有的女性都留长发,因为她们的母亲以及母亲的母亲都这么做。长发被看作是女性的荣耀,是女性最主要的标志。

  当时,羽毛是帽子上最时髦的装饰,一些鸟类甚至因此几近灭绝!在美国,人们成立了协会阻止用鸟的羽毛装饰帽子。

  第一次世界大战改变了一切。女性不得不从事体力劳动。工作的需要决定着她们的衣着和发式,两者都必须实用而且舒适。许多女性开始对限制她们的旧观念有反感,新发式随之悄然出现。

  20世纪20年代出现了三种新的女式发型,一种是传统的齐耳短发,一种是多层次紧贴头皮的板式短发,还有一种是很短而且很男性化的发式。时尚的短发型受到了众多女性的喜爱。

  与此同时,发型设计师和制帽商之间全面的互利合作开始了。“制帽商”一词在英语里的字面意思是“米兰人”,因为他们做帽子的主要原材料都来自意大利的米兰。一位女士与她的制帽商的关系常常是很固定的,就像今天我们与自己的发型师的关系一样。制帽商向顾客提出建议,帮助她们追求美丽和时尚。

  帽子的主要功能表现在实用性方面是给头部保暖,同时遮风挡雨。还有更重要的,它是身份的象征,它反映人们的社会地位。戴高顶大礼帽的人不会随便与戴无沿便帽的人交往。劳动阶层戴的是花呢帽或毡帽,而农民则戴宽边的帆布帽或草帽以便遮挡阳光。

  帽子的一个不太明显的功能是隐藏不时尚的发型。如果一位女性舍不得剪掉自己的长发,钟形女帽可以把她的头发变成一个时尚的短发式。钟形女帽于1925年开始盛行。它是由卡罗琳·勒布发明的,卡罗琳的帽子严格按照每个顾客不同的头形来缝制。上个世纪20年代,各种风格的帽子争奇斗艳。

  到了30年代,更具女性化的风格重新回归。女装款式变长,线条更加柔和流畅,突出了胸部、腰部和臀部。帽子开始变小,不再压低到耳朵,而是很优雅地歪向一边。头发露出来了!女士们为美发技术的新进展欢呼雀跃,科技的进步使波浪式卷发风行一时。1905年,查尔斯·内斯勒发明了烫发机。把头发卷在烫发机的金属条上,机器接上电源,通电产生的热量让卷发更加持久美观。

  平顶硬草帽可以由机器制造,不过草帽或毡帽最后仍需要人工整理后才能戴到头上。发明于1880年的硬草帽是一种很传统的帽子。年轻人夏天喜欢戴着它,因为它总是表现出一种轻松活泼的风格。20世纪20年代,它几乎成了法国歌星莫里斯·切瓦利耶的标志。不过,不管是对男性还是女性来说,帽子是正着戴还是歪着戴一直存有争议。

  第二次世界大战打破了某些社会禁锢,越来越多的女性不戴帽子走出家门。但是物资短缺仍在持续,买肥皂很困难,洗发液几乎看不到,女性没有钱经常去做头发。需求再一次成为发明的动力。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