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探索——地球外的家园

  科学家们估计,再过若干世纪,“地球化”的方法将使火星变成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但是,即使我们可以居住在火星上,我们首先也必须到达那里。一亿六千多万公里的旅程需要花费3年的时间。在太空中旅行3年。这将是人类所进行的最艰巨的旅行。我们必须在零引力下轻装上路。我们的航天器必须是自给自足的,必须自己保证食品的供应。前往火星也是一种身体方面的生存竞争。最大的挑战将是长时间远离地球呆在太空中对人心理所产生的影响。

  斯托里·马斯格雷夫(宇航员):“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就像是自愿死亡一样,你离开家人和朋友,离开人类社会,与眼前的一切说再见,尽管你到火星上去是去过一种全新的生活。”

  我们在火星上建立的新家园也不会是永远的,而仅仅是暂时的。因为既然地球成了膨胀了的太阳的牺牲品,火星最终也会和地球一样。所以,我们必须找到另一个家园。科学家们认为他们已经找到了一个理想的地方,它距离正在膨胀的、具有毁灭性的太阳很远。它不是一颗行星,而是一颗卫星,它比月球的面积小,表面上是坚硬的冰,它围绕着行星中的巨人木星旋转。它的名字叫欧罗巴。太阳变得更热之后,欧罗巴星表面的冰将会融化,变成对我们的生存至关重要的水。在这个目前是液态的星球上建立人类居住地是可能的。海水下面的圆顶屋,这会是若干世纪后我们的家吗?我们已经开始为这种可能性做准备了。1991年,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沙漠里,八位科学家建起了一个生物圈。这个占地1.2公顷的玻璃结构体里面是完全自给自足的,有足够的植物、水和动物,使人得以生存,就像是一个新的外星家园。这项实验持续了2年。

  塔贝尔·麦卡拉姆(生物圈小组成员):“你能使这个生态系统发展到一颗行星的规模吗?从根本上来说,答案是肯定的。我们还可以把这些动物以及整个系统放在一个规模更小的封闭式环境里,系统也能正常运行。”

  到太阳吞噬地球时,我们也许已经安全地住在一颗外星卫星的海底下。

  在探索太空的过程中,人类已经克服了许多严峻的、复杂的以及意想不到的挑战。通过胜利和失败,我们开始更多地了解我们自己和我们在宇宙中的位置。最初,促使我们尽一切努力的便是想回答一个我们至今仍然在问的问题:“我们是孤独的吗?”

  斯托里·马斯格雷夫:“我一进入太空就知道,那里有生命存在。我知道这一点是从逻辑常识出发的,同时也有直觉的成分。接受那里有外星智慧的观点,这就是合作的开始,这就是交流的开始。”

  我们已经在努力寻找外星智慧生物。我们已经伸出了友谊之手,我们已经告诉他们我们是谁,我们在哪里,如何找到我们。大多数科学家相信,如果我们真的要与外星人联系,那将要通过无线电信号。搜索外星文明使用功率强大的射电望远镜接收来自外星生命的信号。我们一直在收听。如果他们发送信号,我们会听到。

  塞思·肖思塔克:“实际上我们可以做出这样一个结论:因为宇宙如此广大,其中有如此众多的恒星,所以我们很难相信,地球是茫茫宇宙中唯一一个有生命现象,而且能够发明无线电技术的星球。”

  很可能外星人已经回答了我们的问候。他们的回答可能要等许多光年后才能到达我们这里。但是既使我们接受到了,我们能理解吗?1977年,搜索地外文明的研究人员接收到一个来自遥远的星球上的无线电信号。他们以前从来没有收到这样的信号。第一位听到这一信号的科学家写下了“WOW”这个词。这个信号的意义现在还有待说明。仅仅是在银河系中就有1000多亿颗恒星,而宇宙中有1000亿个银河系。单单是这些数字就不但不会让科学家们却步,反而却会引发出更多的思考。

  弗兰克·德雷克博士(搜寻地外智慧生命研究所):“毫无疑问,在我们的银河系中,将会发现存在许多文明。我提出了一个预测公式,名叫德雷克公式。如果你使用这个公式去估计一下可以探测到的文明的数量,你得出的结果将是,银河系中有1万个可以探测到的文明。”

  我们的太空使者“先驱者”号和“旅行者”号探测器将在今后的200万年中继续探测。到那时,地球和人类或许早已经不存在了。如果外星智慧生物发现了我们寄往宇宙的明信片,他们确切地知道的一点将是:人类是一个受探索需要驱使的物种。在下一期节目中我们将继续讲述人类的希望、奋斗和创新的故事。

相关链接:

-环球·奇闻异趣

-挑战纪录·摩托车最快纪录

<<上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