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探索——追求速度

  我们征服了陆地,我们战胜了惊涛骇浪,不过令人类最着迷的还是天空。每日每时,看着鸟儿在天空中自由自在地飞翔,我们梦想着有朝一日也能如此。

  从远古时代开始人类就试图模仿鸟儿飞翔。但是我们很快发现,我们没有鸟儿那样强壮的胸肌,没有轻灵的骨骼,没有灵敏的翅膀。我们无法利用风来滑翔、平衡和掌握方向。我们甚至连离开地面上升的力量都没有。但是现在我们已经距离我们的梦想不远了。

  阿德里安·尼古拉斯(自由飞翔家):“我非常幸运,有机会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我真的可以飞起来。这的确是事实,我在天空中飞了一段时间,那种感觉简直令人难以相信。”

  阿德里安成功的关键在于其设计独特的飞行服。穿着这套飞行服,他打破了两项世界纪录。

  人在天空进行无动力飞翔平均只能维持20秒,而阿德里安穿着他的飞行服在天空中飞翔了4分55秒,距离超过16公里。他的秘密在于空气动力学。空气通过小孔进入飞行服里,使飞行服的一部分变得像鸟儿坚硬的翅膀。

  阿德里安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人类对于无动力飞行的梦想,但是他还需要在飞行之前依靠双脚或者借助机械动力让自己上升到足够的高度。

  两名自行车制造者给我们飞向天空的梦想加注了动力。1903年,奥维尔·莱特和威尔伯·莱特兄弟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基蒂霍克实现了人类的首次动力飞行。这次时间仅为12秒的飞行从此改变了世界。

  莱特兄弟知道,飞行的秘诀不是要模仿鸟儿的翅膀,而是要模仿船帆。他们把机翼做成船帆的形状,用动力驱使它们在空气中前进,终于使飞机离开了地面。在这决定性的12秒中,人类所有关于航海方面的知识得到了综合运用。两个自行车制造者利用他们对于船舶技术的了解让飞机飞向了天空。人类从此开始希望能够飞得更快。

  30年以后,喷气发动机把人从飞鸟变成了火箭。

  高速飞行的困难是当时的人们无法预料的。在5年的时间里,共有32名飞行员因为试图以更快的速度飞行而丧生。比尔·沃特顿是冒着生命危险将飞行速度推向极限的飞行员之一。

  比尔·沃特顿(前英国皇家空军试飞员):“你飞行的速度比子弹的速度还要快,一切都在瞬间内发生,你几乎不能犯任何错误,否则就会掉进大海里。你必须非常仔细,精确计算。我的最高速度是每小时988公里,另一个试飞员杜克是987公里,我记得我们的队长唐纳森是每小时994公里,打破了世界纪录。”

  人类一步步艰难地接近自己从来没有梦想过的速度——音速。这些先驱者们向我们显示了不同的可能性。让我们所有的人都想尝试一下。再过一代人的时间,如果能够支付相关费用,任何人都可以经历超音速飞行。实际上我们飞行的速度可以比音速快一倍。

  1969年,协和飞机离开了法国图卢兹的飞机库。英国和法国的飞行小组10多年来一直在试飞协和飞机。1976年,第一架超音速客机飞上蓝天。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