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视角——遨游太空

  遨游太空,探索宇宙是人类自古以来就梦寐以求的美好愿望。1903年12月17日,美国人莱特兄弟制造的世界上第一架飞机试飞成功。虽然飞机还只是飞离地面,但是飞离地球,驶向太空已成为人类的目标。后来人们发明了比音速还要快的飞机,它可以飞得更高、更远,直达人类从未涉及过的宇宙。1961年4月12日,前苏联的“东方1号”宇宙飞船将人类首名太空人——尤里·加加林送入太空,人类由此迈出了走向太空的第一步。整个世界都为之震惊!此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美国也把人类送上了太空。

  1961年5月5日,美国宇航员艾伦·谢泼德随“自由”7号飞船从卡那维拉尔角起飞进入太空,尽管他仅仅绕轨道飞行了十五分钟,他还是成为美国第一个翱翔太空的人。美国人终于飞入了太空,由此揭开了人类历史上波澜壮阔的征服太空的竞赛。

  飞向月球和其它星球的旅行掀起了人们的想象,他们好奇地想了解那深藏在夜空后面的世界。

  1962年2月20日,美国上百万人焦急地坐在电视机前,观看美国宇航员约翰·格林乘阿特拉斯火箭升入高空,格林绕地球飞行了三周。在他四小时零五十五分钟的飞行中,格林成了在远离地球的太空中既能看到日出,又能看见日落的第一个美国人。返回地面以后,约翰·格林成了民族英雄,更重要的是美国实现了把人类送往太空,围绕地球飞行的设想。

  在一系列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之后,美国开始把登月作为载人航天的发展目标。美国为此设计了第二代“双子星”飞船,作为登月计划实施前的过渡计划。

  “双子星4号”飞船在飞行过程中,成千上万的人从电视中看到宇航员艾迪·怀特第一次在太空中行走,并俯看遥远的地球。怀特在太空飘游了二十二分钟,而双子星太空船高悬在太空中。半年后,1965年12月双子星7号飞船的宇航员弗兰克·勃门和詹姆斯·罗维尔在太空呆了十四天,他们不但创造了在太空停留时间最长的纪录,而且还完成了双子星计划的目的,建立了第一个太空轨道会合点,与宇航员沃利·柯拉和汤姆·斯坦弗德驾驶的双子星6号飞船在太空会合。

  登月计划在紧张地进行中,美国称之为“阿波罗”计划,它是迄今为止人类规模最大的一项载人航天活动,其目的就是在六十年代末登上月球。

  直到1609年发明了望远镜,人们才得以仔细地观察月球。但望远镜依然不能揭去月球的面纱,几百年来,有关月球的描述只停留在诗歌和传说之中,与科技无缘。我们虽然知道有关月球是绿色奶酪的说法是错误的,但直到第一个航天器到达月球表面,我们才得以了解它的庐山真面目,虽然从无人驾驶飞船上拍摄了许多照片,但对月球的了解还是模糊不清,而“阿波罗”计划则迈出了载人月球探测的第一步。

  随着阿波罗7号、8号、9号连续发射成功,美国宇航计划终于决定载人登月。1969年5月18日美国发射了阿波罗10号飞船,进行了登月全过程的演练并安全返回地面。

  阿波罗10号的成功,使人类登月准备就绪。美国并不是唯一想登上月球的国家,当它正在欢庆阿波罗的成功时,前苏联发射了无人驾驶的卢那9号宇宙飞船,悄悄地登上了月球。

  整个世界都在拭目以待,等待着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探索——第一个在另一个星球上着陆的人类。人类自古以来的梦想即将变为现实,如果阿波罗11号的登月成功,那么人类将迈入世界载人航天的新时代。

  就在那普通的一天,人类最古老、最漫长的梦想之一变成了现实:三名宇航员整装待发要去月球上旅行,去探索那个遥远的世界,那只是人类历史的一瞬间,如果登月成功,我们就再也不用世世代代生活在地球上,我们将向外星球跨出第一步。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