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视角——生活中的恐惧

  人类可以适应各种不同的环境,甚至可以在不同的环境里很好地繁衍生息。不过,虽然我们能改变自己的行为,却很难改变自己的感觉方式。从设计上来说,现代城市不是顺应自然的。

  我们视为本来如此的现代城市在我们遥远的祖先看来一定会非常可怕。人类本来对很高的东西,对封闭的空间甚至对黑暗是心怀恐惧的。因为在那个时代,这些对人类的生存构成了实实在在的威胁。在现代世界里,这些东西不再有太大的危险,但仍然会引起我们的恐惧。在现代城市,有很多方式可以引发我们最深层的与生俱来的恐惧感。在城市居民中,每8个进入电梯的人中就会有一个人产生这种感觉。

  感到害怕的时候,我们的身体和我们感到有压力时的反应是一样的,只是更强烈一些。肾上腺素冲进了彼得的血流中,他的心跳开始加快,他的肌肉收紧,呼吸急促起来。他准备与人决斗或者飞起来,但他一样都不能做。幽闭恐惧症通常会产生两种结果:一种是害怕落入陷阱,一种是本能地想呼吸。彼得实际上大大低估了电梯里氧气的含量。即使完全封闭,电梯里面的氧也够他使用3天。但是因为害怕,他呼吸加快,觉得自己透不过气来。他的害怕本身又带来更多的恐惧。

  现代城市最可怕的部分或许是我们在街道下面给自己建造的迷宫。在城市的地下,其设计不但可能让我们迷失方向,而且有可能把我们埋葬。不过,现代人的神奇之处在于,我们许多人已经克服了曾经对人类的生存至关重要的进化性反应。虽然有超过10%的人在地铁或电梯里有焦虑感,但只有1%的人害怕到不敢乘地铁和电梯。

  有时恐惧会产生某些令人意想不到的结果。通常地铁列车上的陌生人不会互相交往,但当人们感到大家是同舟共济时,恐惧反而会形成一种社会联系。不过,当他们的焦虑情绪消失后,这种友好关系便会立刻消失。

  我们的恐惧感与我们对环境的控制感密切相关。我们的控制感越少,我们的恐惧感就越强。黑暗会缩小我们的视觉范围,也因此减少了我们的控制感,因此可能会大大增加我们的恐惧感。肮脏和乱涂乱写的环境说明这个地方没有人管,同时也意味着,一旦发生什么事,也不会有人来帮助我们。

  但是,有时候我们的恐惧感并不是产生于理智。因为现代生活大部分是可以预见的,我们的焦虑一直集中在那几件我们觉得自己无法控制的事情上。其中最主要的恐惧是害怕自己受到陌生人的袭击。我们对控制的需要误导了我们。我们最可能受袭击的地方是在熟悉的地方,而且可能是我们认识的人。我们的恐惧感更多的是来自我们的心理,而不是现代城市的缺点。

  恐惧和刺激给我们造成的生理反应是一样的,开车的时候这一点表现得最明显。加速时会产生一种生理反应。车加速后,肌肉,特别是颈部肌肉的紧张性会增加,这会提高人的警觉性。这位女驾驶员可能把这种情况理解为恐惧,但因为她可以掌握自己的速度,所以她体验到的完全是一种刺激。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