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视角——城市探索者

  现代城市是一个技术迷宫。我们不论走到哪里,总有无数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要解决任何一个问题,都需要处理大量的信息。幸运的是,我们人类有这方面独特的天赋。

  人们总是禁不住要把大脑与功能强大的计算机相比。尽管相对于其它器官来说我们对自己的大脑知之甚少,不过有一点很清楚,那就是:在灵活处理和储藏信息方面,我们的大脑采用的是完全不同的方式。要了解我们的大脑如何有效地工作,只需要考虑一下我们几乎每天都做而且显然不需要思考的那些事就会清楚了。

  这位顾客要从货架上摆放的2万件商品中选出20件。为此,她采用了一种被称为视觉扫描的方法。她不把眼光集中一件物品上,而是用散焦的方式。这样可以扩展自己眼睛余光看到的范围,扫描周围的货架。通过左右转动眼球,她可以在不转动头部的情况下看到近160度范围的区域。通过对大小、形状、特别是颜色等所做的反应,她将货架上的物品与她心目中想要买的物品进行比较。她在极短的时间内将目光聚焦,确认自己做出的是正确判断,于是把物品放进购物筐内。

  这种方式效率极高,结果货架上需要她直接看到的物品只占她看到的全部物品的大约40%。通过增加视觉信息量,她就可以对自己要买的商品做出更有创造性的选择。我们在超市里购买的物品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是在事先没有计划的情况下即兴购买的。超市对我们的大脑如何工作十分了解。他们按色彩垂直摆放商品,让我们很容易地用眼睛扫描到所有商品。

  人已经习惯了现代世界,因为人都是喜欢不懈探索的科学家。我们从很早起就得去了解某些东西的工作原理。

  就拿这个颇具创意的盥洗池来说——它没有通常那种水龙头。所以,尽管找到洗手液很容易,但要找到水却需要费一点儿功夫。我们的第一个本能反应是以我们以往的知识为根据,看看以前这类东西是怎么工作的。我们在认为应该有阀门水龙头的地方去寻找阀门。找不到之后,我们开始试验,使用的是传统的反复试验法。直到最后取得成功。

  我们总是本能地显得像一个实验科学家。我们用各种可能的组合方法来试验,甚至同样的方法不止试过一次。关键是,我们不试完所有可能的选择不会放弃。

  许多人都认为世界是受因果规律支配的。理解因果规律的关键是自己所获得的反馈效果。遥控器常常让人迷惑不解,许多遥控器按钮上的抽象符号与它的功能之间没有什么联系。其它按钮的功能都不止一项,我们很难按通常的因果关系去理解它们。技术越先进,操作程序就越复杂。一台电视机或录相机功能增加一倍,操作的复杂程度就增加三倍。厂家对此做出的反应是让我们阅读操作手册,但人并没有这方面的天生才能。我们习惯于从经验出发去学习,不是被动式的,而是主动的,通过反复试验去学习,直到学会为止。

  在一个现代城市,熟悉道路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伦敦有78000条街道,这位出租车司机对这些地方大都很熟悉。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出租车司机,他必须花3年时间记住500条不同的线路,这些路线连接着1000多个不同的地方。伦敦的出租车司机都会告诉你,要熟悉一条路线,最好是自己亲自走一趟。行人和出租车司机一样,头脑里有一张自己生活的城市的复杂地图。

  人类不得不熟悉自己的环境。他们通过积极探索来了解环境。我们祖先的生活环境历经许多世代都很少变化,而现代世界却在飞速变化,我们总是有许多新问题需要解决。

相关内容:

《环球·科技》-探测木卫二
《环球·探奇》-奇特的办公楼
《环球·生活》-木炭的奇迹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