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视角——私人空间

  我们来看一看世界上每个城市每天都发生数百万次的一种情景。这两个陌生人相向而行,马上就要相撞了,但是他们不会相撞。在距离只有3米左右时,他们的目光相遇,在极短的时间内,男性用眼光示意自己会向右走,女性领会了他的意思,于是他们侧身而行,几乎擦身而过。完全陌生的两个人之间的这种无言的合作既迅速又准确,根本不用停下来动脑子想。

  当代城市居民对自己的周围空间十分敏感。要想不和陌生人相撞,就必须具备这种敏感性。有史以来人类从来没有住得像现在这样拥挤。200年前,世界上没有一个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而现在这样的城市有130多个。在纽约繁忙的十字路口,1个小时之内就有5万名步行者通过。

  人与其它动物不同,人不是地盘性生物,但我们仍然希望与他人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所有的人都有一个心理界线,这个界线的范围是身体周围大约45厘米。我们可以把它想象成一个罩在身体周围的保护圆罩。从某种程度上说,它是人独有的自我意识的扩展。在一个过度拥挤的城市里,这种圆罩使我们免受过度刺激。

  这位男性的私人空间受到侵犯时,他的感觉发生了强烈的反应。他的视觉不但变形,而且他还能闻到侵入者身上的气味,甚至感觉到她身体的温度。当然这种经验并非总是不愉快的,如果这个人是我们想亲近的人,那就另当别论。但是,如果一个陌生人侵入了我们的空间,我们的反应总是负面的——我们会迫不及待地走开。

  实际上,保持大约45厘米个人空间的这种需要决定着我们在现代城市生活中的许多行为。在公共汽车上、在火车上或者在电影院里,这一规则虽然没有写成文字,但是到处都是一样的。人们首先选择的是空座位,以免自己和别人的空间受到打扰。尽管人们喜欢有他人在场,但陌生人从来不会并肩而坐,除非是迫不得已。

  但是,在城市的有些地方,这种个人空间的规则不得不打破。伦敦地铁每天要运载350多万名乘客,相当于整个新西兰的人口挤在几百辆列车里。在这种情况下,个人空间被侵犯便不可避免,对此我们必须学会其它应付办法。在不得不紧挨着站在一起的时候,人们会尽量避免身体的相互碰撞。这两名乘客虽然紧紧挤在一起,但他们却固定看着一个地方。这种中距离的固定目光有自己的用途,它可以让乘客看起来像是相隔数公里之远,但实际上他们是在密切注视着自己的周围。

  我们对自己的私人空间受侵犯的威胁异常警觉,但当我们侵犯别人的私人空间时却不愿公开承认。我们不论走到哪里都维护着自己的私人空间。但是我们对城市拥挤的适应最成功的方面不是身体,而是心理。我们可以创造一个内部思想空间,使我们的思想驰骋到任何地方,甚至当我们的感觉器官无能为力时也是如此。

  在城市里,有一个地方可以让我们随心所欲,可以做我们在其他公共场合不会做的事。在现代世界里,汽车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保护壳。汽车让我们觉得别人看不见我们。它把私人空间保护圆罩变成了实实在在的东西。

  人是社会性动物,他们通常具有从众性。成为人群中的一员不但不会让你不愉快,相反,它有可能让你感到兴奋。如果我们加入其中,其他人带给我们的刺激会让我们感到快乐。把我们和他人分隔开来的圆罩似乎消失了。成为人群中的一员与被注视相反。在人群中我们完全失掉自我,形成一种集体认同。

  人的情绪还具有传染性。别人的热情让我们的热情成倍放大。和一万人在一起观看一场比赛所产生的激动情绪比他们各自单独观看所产生的情绪要高出许多倍。

本期相关内容:

《环球·科技》-新型助听器
《环球·探奇》-创新住宅
《环球·生活》-自行车救护队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