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视角——前卫厨师

  巴塞罗那,西班牙第二大城市。这是一座人杰地灵、名人辈出的城市,一座欧洲最富于创新的都市。这里曾经诞生过无数位艺术大师,在世界素有“怪才之都”的美誉。

  绘画大师毕加索,超现实主义艺术家达利,以及建筑大师高迪和雕塑怪才米罗都与巴塞罗那有着不解之缘。他们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创造出让世人惊异的作品。当你走在在巴塞罗那的大街上,随处都会被这些富于创造的作品所吸引、所打动。

  今天我们要向大家介绍的不是一位艺术大师,但他的作品却可用“艺术”来形容。他就是享誉西班牙的著名厨师费兰·阿德里亚,他工作的餐厅就位于巴塞罗那以北100多公里外,美丽的布拉瓦海岸边,一个名为埃布里的餐馆。

  2003年的春天,环球摄制组来到阿德里亚位于巴塞罗那的办公室,专门采访了这位西班牙烹饪界的“毕加索”。阿德里亚如数家珍地向我们介绍了他的办公室、厨房及工作间。

  阿德里亚的办公室分为两层;一层是厨师们研制新菜、交流厨技的地方;二层则是一个图书室。就是在这里,一件件极其普通的原料在阿德里亚魔术般的手里化为了一道道人间珍馐。无论是一道菜,还是一件厨具,阿德里亚要的是个性,是创新。

  这是一台搅拌机,用来搅拌各种食品和原料。但是除了有超强的搅拌能力之外,这台机器还有另外一个特殊的功能,就是它还可以加热。总的说来,这是一个十分前卫的厨房用具。

  这些是我们厨师最重要的助手——佐料。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里几乎包括了所有能在西班牙市场上买到的佐料。在离这里约50分钟路程的另外一个办公场所,我们有20名员工专门负责搜集、采购、处理佐料的工作。只有靠它们,我们厨师才能创造出美味佳肴。当然,这里保存的都是干货,新鲜的佐料我们一般是在使用时直接从市场购买。对于每个厨师来说,我们必须对这些佐料了如指掌。此外在我们的图书室还专门保存有这些佐料的详细说明、图片等资料。

  出生于1962年的阿德里亚,从餐馆洗盘子开始了他的厨房生涯,之后他换过多家餐馆。由于勤奋好学,阿德里亚厨艺突飞猛进,在西班牙海军服役前就已经成为巴塞罗那著名的酒店的厨师。1984年,22岁的他来到了现在的餐馆——埃布里餐馆,18个月后,便正式成为这里的主厨。从此这个以“叭喇狗”为名的餐馆,在主厨富于想象与创新的思想改造下,成为远近闻名的餐馆。

  阿德里亚:“我们的餐厅巴塞罗那有100多公里,在那里我们每天都在进行烹饪创新与实践,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在每年都有许多新的菜肴创造出来。当然正如其他领域一样,创新和探索都需要时间。每年我们花在研究新食品的时间有3、4个月。当然我们也不会闭门造车。每年除了正常营业的6个月外,另外几个月我还会到处走走,如去北京、上海、香港等地去吸收新的厨艺方面的技艺、知识或是新的灵感。”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