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人类社会面面观——教育(上)
教育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它有塑造人的巨大力量,这些人改变了事物,也在改变事物的过程中改变着世界。

  人是教育的产物,是经验的产物,是发现和创造的产物。如果人类不知道如何一代又一代地传授知识,我们的进化就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我们就不会以同样的眼光探索世界。

  父母有责任教育后代,使他们为进入社会做好准备。学校为学生打开知识世界的大门,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宇宙。学校不仅满足儿童求知的欲望,而且要教育儿童如何在社会上发挥自己的作用。我们的世界不断地变化。旧的手艺和职业不断消失,新的手艺和职业不断涌现。学校必须适应这些变化。教育不再只是人的一生中某一阶段的事情,而是成为一个终生过程。

  教育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它有塑造人的巨大力量,这些人改变了事物,也在改变事物的过程中改变着世界。教育培养艺术家、科学家、政治家和未来的公民。

  学校教育在人类历史上不断地发展变化,它一直是一个引起激烈争论的话题。知识最初是由口头传授的。在文字发明之前,我们的祖先一定是用口头传授的办法来传播知识的,直至今日一些保持自身文化传统的土著民族仍然这样做。在远古时代,人们通过讲故事、歌唱和传说来表述他们对宇宙的见解,使他们的知识代代相传。

  克里斯托弗·鲁卡斯(美国阿肯色大学高等教育教授):

  “当然在有学校之前很久,知识就一代代相传了。它是通过人们第一手的直接经验,通过观察,通过参加社会的膜拜仪式而传承的。人们以这种方式学会立足于世界。当然,在人类文化发展的某个阶段,不用学校也能使这类知识传承进行下去。”

  约在公元前3500年,一项重大发明使教育方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

  克里斯托弗·鲁卡斯:

  “我认为,文字的发明立刻为学校的建立提供了充分的条件。一旦你有了一种能够储存抽象思想、能够对抽象思想进行编码和解码的系统,显然就有必要设立某些机构或机制来传授有关的技能。这些技能不是自然地就能获得的,不是通过偶然事件或机遇就能获得的,于是就出现了学校……”在西南亚发现了上面印有文字的泥石板,经研究证实,苏美尔人的确建立了学校。学校的学生从日出学习到日落,每个月只有6天休息时间。他们要艰苦地学习构成他们书面语言的2000个楔形文字。学习完成之后,这些学生就变成了有渊博知识的抄写员,其中有些人成为老师,其他人则成为文书、测绘员、档案员或君主的顾问。

  苏珊·塞梅尔(美国霍夫斯特拉大学历史学家): 

 “社会上出现了一批有读写能力的人,他们负责文献的保管。但是学校成为某个特定社会阶级的重要工具,通常只有富裕的人家才把自己的儿子送到学校上学。在这里我们还要注意男女的区别,因为那时的女孩子是进不了学校的,她们只在家接受教育,学校教育基本上只是面向男孩子。”

  在古埃及,学校教育有重大作用。学校的课程主要是教象形文字、数学还有几何,学生的家庭作业是计算田地的粮食产量和解决造船中遇到的问题。当他们计算金字塔的体积和球面面积时,他们就有了施展全部知识的机会。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