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艺术(上)
现代艺术是否只是给内行者看的?是否我们应当回到现实主义形式?什么是美?什么不是?现代艺术常常使人不知所云。它迫使我们,正像它迫使艺术家一样,提出艺术的局限性问题。

  在人类历史上,艺术也是不同文化之间互相借鉴交流的历史。日本社会封闭了很多年,但是在19世纪中叶,它开始了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就是在这段时间西方的艺术家发现了日本的木刻。

  玛里莲·斯托克斯塔德(美国堪萨斯大学历史学家):

  “在此之前西方人没有看到过许多亚洲艺术品,但是他们对白青瓷器和其他陶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日本把瓷器运到西欧,特别是法国和巴黎时,这些瓷器的包装用的是日本人认为很普通的旧纸,但这些旧纸上恰好印着这些奇妙的日本彩色木版画。于是,许多艺术家就深深地受到这种艺术的影响……当他们看到这种包装纸后,他们对包装纸的兴趣超过了对瓷器的兴趣。”

  艺术的发展在世界各地的轨迹是不同的。风景画在欧洲出现之前已经在中国非常流行,它表明了中国人对自然的崇敬。

  在过去一百年中,对传统艺术形式的兴趣不断上升,对中国陶瓷、佛像、非洲面具和马雅器皿的需求不断增长。但是旅游业是对艺术创造的一种威胁。旅游市场促使艺术家采用大规模生产方式,他们不再创造艺术品而是要大量生产商品。

  近几十年来,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都在寻找自己传统的根,把本民族的文化成分融入自己的作品中。

  玛里莲·斯托克斯塔德:

  “有一些人实际上是在西方学习之后,回到自己的国家重新发现了本民族的艺术。有时,你感到你几乎是在观赏中国的波洛克所作的抽象表现主义图画,但是整个画面上你都能感受到大自然,风景、树木、流水、山谷……尽管它完全是抽象派艺术,但却极美。”

  由于这种世界范围的相互影响和渗透,多文化主义已经成为现代艺术的重要特点之一。

  凯瑟琳·米勒(法国《艺术出版杂志》主编):

  “现代艺术的使命之一是找出一条返回本原之路,这种本原某些人可能称之为古代风格,包括各种仪式、半宗教思维或神秘主义。许多现代艺术家对这些东西很感兴趣。”

  在今天的艺术世界里,各种风格的艺术并存。从20世纪60年代起,我们看到博物馆内的艺术品越来越希奇古怪。除形状和颜色外,当代的艺术创造者特别对新材料感兴趣,金属、塑料、工业垃圾、激光和电子图像最后把雕塑变成了堆砌的设备。而普通观众常常对现代艺术感到一头雾水。

  维拉·左尔伯格(美国社会研究新学院社会学家):

  “谈到艺术和艺术家,今日世界面临的问题之一是,对多数人来说你需要有非常高的知识水平你才能对艺术进行欣赏,因为有些艺术品寓意很深。它包含的内容很多,艺术品本身不能明白地解释,它需要观众自己去理解……如果你不懂艺术,你怎么解释那些艺术品呢?”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