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历史的见证·古罗马斗兽场(下)
罗马人以世界的主人自居,显示他们主宰世界的方式之一是把他们能搜罗到的珍禽异兽带到罗马来展示,并把它们带上斗兽场杀死。这种屠杀并不仅仅是嗜血成性,对罗马公民来说,它还表示罗马帝国征服了桀骜不驯的大自然。

  (一)

  公元81年,罗马皇帝图密善登基之时,古罗马斗兽场已经开放了两年多,然而它并没有竣工。图密善命令工程技术人员向角斗场的地下深挖。向角斗场注水的工程结构被破坏了,接着建造起来的是一套有地下升降梯、活板门和运输走廓的舞台设施,目的是把竞技表演变成有特殊效果的壮观场面。

  图密善的建筑队伍在斗兽场下面建了三层通道。这里的劳动条件是可怕的,数百名男女为角斗场舞台能够顺利运转在这里辛苦地劳作。要使数千只动物、角斗士和数吨重的舞台道具在出场时能够做到协调一致,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由于涉及到皇帝的名声,那是一点差错都不能出的。如果出了差错,代价就太大了。

  海因斯·于尔根·贝斯特(德国考古研究所考古学家):

  “有一次,后台的工作在某个环节中做得不协调,事后皇帝命令做这项工作的人走到角斗场上去,让野兽把他们撕碎。”

  斗兽场特殊效果的核心是32部升降梯,用这些升降梯把野兽、舞台布景和角斗士运送到角斗场的中央。这些升降梯用人力和平衡锤操作,与斗兽场的死亡舞台直接相连。操作这些升降器械需要256个人。

  地下隧道共有1.6公里长,有32个动物围栏,一天可处理数千头动物。野兽被放入隧道中向前驱赶,隧道很窄,野兽无法回转身子。由于无处可逃,这些野兽就被驱赶到开着的笼子里。后面的笼门一关,野兽就被提了上去,这些野兽惊魂未定,饥饿难耐,自然而然地朝有亮光的地方奔去,径直奔到斗兽场的中心,也是它们注定要死的地方。这些升降机非常好用,有一次32只狮子被同时送到角斗场上,它们一起吼叫,声音惊天动地,压倒了观众的呼叫声。

  角斗表演从来没有这样精彩过,但是图密善仍不满意。他的另一重大创新是在斗兽场上方安装了一个可以收起来的巨大遮篷。在炎热的夏季,遮篷可以使罗马观众免受太阳的烘烤。遮篷本身就是一项工程杰作。它由一个复杂的绳索网支撑,而绳索则固定在环绕建筑顶层一周的240个杆子上。绳索的一头系在最顶上的杆子上,然后延伸下来,另一头固定在底层的绞车上。在架起或落下遮篷时,这些绞车必须同时起动。他们击鼓指挥,巨大的遮篷一点儿一点儿地就位。无论是收起来还是升上去,都至少需要1000人。

  遮篷使斗兽场建筑完美至极。随着它的安装成功,这座建筑终于大功告成,从放下奠基石那天算起用了12年。当时斗兽场成为罗马的主要景致。罗马的每一天都以展示来自帝国各个地方的野兽开始。

  基思·霍普金斯(剑桥大学古代历史学教授):

  “罗马人以世界的主人自居,显示他们主宰世界的方式之一是把他们能搜罗到的珍禽异兽带到罗马来展示。所以他们带回来长颈鹿、豹子、狮子、熊、驼鸟、河马、犀牛……什么都有。他们借以表明,瞧,我们是世界真正的主人!但是罗马人与其他民族不同的一点是,他们不是把动物圈养起来供人们观赏,而是把它们带上斗兽场杀死。真是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习俗!”

  这种屠杀并不仅仅是嗜血成性。对罗马公民来说,它还表示罗马帝国征服了桀骜不驯的大自然。

  基思·霍普金斯:

  “罗马宗教仪式中最重要的时刻是宰杀动物祭祀。祭神必须用动物作牺牲,这是罗马人宗教仪式的核心内容。我认为,在斗兽场上把野兽或人杀死只是把这种宗教象征意义推进了一步。”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