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历史的见证·古罗马斗兽场(上)
这是一个上演世界上最残酷凶狠戏剧的舞台。野蛮的号角在这里响彻了400年,千百万观众观看了这里的表演。这是专为观看死亡而建造的一座建筑,在人类血腥的历史上,没有任何建筑可以与它相提并论。

   这是一个上演世界上最残酷凶狠戏剧的舞台。在这个巨大的角斗场上,在举行开幕式的那一天就有6000头动物被杀死。数十万角斗士和罪犯在公共娱乐的名义下葬身在这里。野蛮的号角在这里响彻了400年,千百万观众观看了这里的表演。这是专为观看死亡而建造的一座建筑,在人类血腥的历史上,没有任何建筑可以与它相提并论。

  基思·霍普金斯(英国剑桥大学古代历史学教授):

  “虽然在这个地方人们被杀死,动物遭到屠宰,犯人被处决,但是我认为,它仍然是罗马权力和统治的象征,罗马文明的象征,它代表着罗马令人畏惧的力量。”

  斗兽场兴建于古罗马帝国岌岌可危之际,它的建造是为了显示罗马的力量与光荣。公元64年,尼禄皇帝统治下的罗马西起不列颠,东到耶路撒冷,是西方从未有过的大帝国。然而,尼禄本人险些从内部把这个大帝国葬送了。他千方百计独揽大权,同时又偏执多疑。反对他的人被他残暴无情地处死,连他的母亲和他22岁的妻子屋大维娅也未能幸免。罗马被一场大火焚毁之后,他把基督教徒当作替罪羊。按照尼禄的命令,这些基督徒遭到逮捕,被钉在十字架上,然后被点燃当作人肉火炬。有传言说是尼禄本人点燃了这些火炬。他在被烧焦的城市废墟上,选择了81公顷的土地,兴建了叫做“金殿”的新皇宫,宫内有奢华的人造湖和尼禄本人的巨大雕像。这增加了关于他本人点燃人肉火炬传言的可信度。他的穷奢极欲导致了自己的灭亡。军队发生叛乱,元老院判处尼禄死刑。他像一名普通罪犯一样被追捕,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尼禄命令仆人把自己杀死。

  尼禄皇帝死后,罗马帝国发生了残酷的争夺皇位的斗争。一个个政权在腥风血雨中被推翻,公元69年成为4名皇帝走马灯的一年。在乱世之中涌现出了另一位古罗马皇帝——提图斯·弗拉维乌斯·韦斯巴芗,弗拉维王朝从此开始。随着该王朝的诞生,开始了脆弱的和平时期。但是,如果该王朝想维持下去,韦斯巴芗仍需要罗马群众的支持。他启动了一个耗资巨大的争取人心的工程,开始建造罗马帝国历史上最宏伟、最精致的剧场。古罗马斗兽场是专为赢得人心而兴建的,因为古罗马文化最尊崇的是战斗和死亡。

  角斗比赛可以上溯到公元前3世纪,当时采取的形式是一种安排周密的丧葬仪式。

  基思·霍普金斯:

  “开始时角斗是祭祀仪式的重要部分,角斗是在一个地位显赫的死者的坟墓旁进行的,规模很小。我们现在所知道的发生在公元前3世纪的最早的角斗是在三对角斗士之间进行的。后来它变成了一种与死亡相连的仪式。”

  公元2世纪的迦太基律师图尔塔利亚在回顾罗马历史时写到:“古人认为,通过这种景象他们安抚了死者。他们相信,死者的灵魂可以用人血去抚慰,所以他们看着这些死亡景象感到心里很舒适。”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