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脆弱的平衡
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她无私地提供了我们所需要的一切。然而人类活动已对地球环境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一系列严峻的问题已经摆在我们面前:我们一方面需要增长和发展,另一方面需要保护地球,我们能不能维持这种脆弱的平衡,做到两者兼顾?

  (一)

  地球,我们的星球。这是一个充满生机的地方——它的上面生活着几十亿人和几百万种动植物。在太阳系中,没有哪一个星球像地球这样富饶,这样多姿多彩。如果有一天地球出现问题,无法继续维持生命的存在,那我们所有人都将无处可逃。我们的星球会继续承载我们不断膨胀的各种欲望吗?我们一方面需要增长和发展,另一方面需要保护地球。前者真的比后者更重要吗?我们能不能维持一种脆弱的平衡,做到两者兼顾?

  丹尼尔·贝克:

  “与100年前相比,现在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增加了30%。在我们的孩子这一代,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将比现在增加一倍。太阳辐射穿过大气层到达地球,而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过多地积累在大气中,就会将辐射紧裹在地球表面。全球变暖会带来很多问题,我们应该着手解决这些问题。”

  二氧化碳一直是地球大气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没有它,地球可能无法获得足够的热量,人类也不可能进化,地球上的各个地方也就不会有城市、乡村,也就不会出现工业。地球大气捕获太阳热量的过程我们称之为温室效应。我们是温室效应的获益者,因为有了它,地球上的大部分地区才是温暖而充满生机的。但是,我们汽车和工厂每天向大气中排放越来越多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这些气体在大气中不断堆积,使之捕获的热量过多,因而变得有害而无益。温室效应加剧造成热量过多会出现什么情况呢?

  皮尔·塞勒斯:

  “太阳光照下来,给地球提供热量。被加热的地球向太空释放红外线辐射,这种辐射是一种热。而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起的是一种隔层的作用,它把热量捕获下来,这样大气中较低层空气的温度就会升高。这种效应我们称之为温室效应,因为这种情形就像是在温室中一样。但是如果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越来越多,温室效应加剧,就会使地球表面温度异常持续升高,那将是非常可怕的。”

  丹尼尔·贝克:

  “全球变暖是由污染造成的。我们的汽车、工厂尤其是发电厂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和其它污染物,每天达数百万吨,它们都在大气中堆积起来。我相信科学家们对未来的预测。他们说,我们的下一代将会看到地球由于我们所释放的污染而改变,那时侯的地球气候也会有所改变。将来会出现更大的洪水,更严重的干旱,海平面会越来越高,会有越来越多的海岸洪灾,湿地也将会被毁坏。”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