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永久的辉煌·雅典卫城(下)
没有人能比伯里克利本人更强烈地感受到神庙将使雅典在历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在雅典阵亡将士悼念会上,他发表讲话说:“这些人,你们的儿子和丈夫,阵亡了。但是请想一想他们是为什么而死的。他们是为雅典而死……”

  这些雕刻不仅仅是一种装饰,它们也记录着雅典人的历史,重申着他们在宇宙中的地位……  

  今天帕台农神庙矗立于雅典卫城废墟之上,它古典的外表掩盖了它的真正用途。

  在圣殿巨大的铜门背后是雅典的宝库。菲迪亚斯创造的雅典娜的巨大雕像矗立在这个宝库中央,它高11米,肌肉用象牙制成,而铠甲则用纯金打造。

  杰弗里·赫尔威特(俄勒冈大学古典艺术历史学家):

  “据史料记载,仅用于这个雕像的黄金就有40或44塔兰特。塔兰特是古希腊的重量单位,1塔兰特相当于26公斤。”

  按照今天的黄金价格,雅典娜的铠甲价值800万英镑。在雅典娜和常驻卫队的护卫下,雅典的其他财宝也储藏在这里。这些财宝常常以献给女神献物形式捐给雅典城。巨大的雕像以及使伯里克利的雄心变成现实的那些财宝早已遗失在历史的长河之中。

  但最伟大的财富,帕台农神庙精美绝伦的雕刻却遗留下来。

  杰弗里·赫尔威特:

  “我认为把帕台农神庙称为雕刻家的殿堂确实是一个最合适的概括。首先,从雕刻作品来说,它的作品是最丰富的,比以往希腊任何建筑中的雕刻都多。”

  当时伟大的雕刻家菲迪亚斯负责监督帕台农神庙中雕塑的各个细节。他利用每一个机会对整个建筑进行修饰。

  这些雕刻不仅仅是一种装饰,它们也记录着雅典人的历史,重申着他们在宇宙中的地位。这些雕刻中保存最为完好的现在都保存在英国不列颠博物馆中。其中包括帕台农神庙顶柱过梁与挑檐之间的部分雕带,它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浮雕,厚约5厘米,细节之精美令人惊叹。


  伊安·詹金斯(不列颠博物馆馆长):

  “帕台农神庙雕带是希腊艺术鼎盛时期保存下来的最好的雕刻,现在人们对它的精美都惊叹不已,当然在它的创作年代也一定如此。而且这套艺术品规模之大也令人惊叹的。它高约1米,沿神庙的四周走一圈,约160米。

  雕带中最值得称颂是骑兵队伍,这个队伍占据了南北两面墙的大部分空间。伯里克利上任之初,骑兵队伍只有300人左右,但到他去世时,骑兵队伍增加到了1000人。摆在设计雕带的菲迪亚斯面前的难题是:如何表现1000名骑兵疾驰而过时的激动场面,同时又能表达骑兵的雄姿与神韵。菲迪亚斯使用的手法之一是在雕带中每隔一段设置一个作为标志的人,来表示骑兵部队是以列队行进的……”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