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用心改变生活

  (一)更安全的汽车

  驾驶者在行车时的疏忽是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日本的技术人员致力于研制能够帮助驾驶者安全行驶的汽车,它被称为ASV。

  在汽车展上,利用最新技术制造的ASV汽车,成了人们注目的焦点。从10年前起,作为一项国家研究计划,日本的13家汽车厂商开始共同研制这种汽车。如果这种技术能够得到最广泛地应用,那么交通事故就可以减少百分之四十。重要的是将来如何普及这项技术,如何让驾驶者能正确地熟练地使用它。

  让我们看看ASV汽车的安全装置。如果驾驶者表现出困倦的样子,安全装置就会自动发出警告。这是因为安装在驾驶者眼前的CCD摄像机能分析驾驶者的面部表情,发现驾驶者是否有昏睡的征兆;如果眼睛走神,不注意前方路况,安全装置也会发出警告。

  在高速路上行驶时,车头前安装的CCD摄像机把拍摄到的画面输入电脑加以处理,安全装置能够对行车线加以辨认。如果汽车在行驶时偏离行车线,安全装置就会发出警告,提醒驾驶者注意。自动转向系统会帮助驾驶者掌握好方向盘,这样可以防止因汽车偏离行车线造成的事故。

  行驶时变更车道也是一大问题。在汽车两侧的反光镜里装有距离感知器,可测出靠近两侧的其他汽车的距离。从监视器的画面上可以清楚地知道两侧汽车的状况,驾驶者不必左右分神,能更好地注视前方。

  如果汽车前面突然出现障碍物时,该怎么办呢?汽车上的摄像机和雷达感知器如果发觉前面有障碍物,便会向驾驶者发出警告。如果驾驶者不能及时做出反应,汽车会自动煞车,避免事故的发生。

  堵车时,汽车停停走走,驾驶者容易感到精神疲惫。只要按一下按钮,汽车就可以自动地调整速度,保持与前面车辆的距离。这种自动跟随前车的技术减少了驾驶者腿部的动作,因为反复地加速和减速,全都是自动的,在必要时汽车还能自动煞车,这让驾驶者感到很轻松。

  这种技术已经开始在新制造的车辆上使用。这预示着今后我们驾车在道路上行驶时将更加安全,更加轻松。

  (二)萨姆电动车

  (供两人乘坐的无污染小汽车将进入瑞士城市家庭)

  萨姆是一种介于小汽车和摩托车之间的车辆。它完全靠电力驱动,没有污染。瑞士一个大型超市集团购置了八十辆作为实验品,如果它被公众接受的话,就将进行批量生产。驾驶萨姆的感觉如何呢?

  萨姆的设计者福雷纳认为,萨姆的优越性在于无污染、安全、有趣比普通轿车便宜。

  马克·福雷纳:

  “和普通轿车相比,萨姆相当于每百公里耗油半升。这是革命性的!这是我们发明的马达,它虽然很小,但是效用很大。上面是电池,这里相当于整个系统的大脑。这儿是充电器,可以插在普通电源插座上充电。”

  如果车库里没有电源插座,充电可能就不大方便了。

  丹尼尔·李纳:

  “就像现在的汽车加油站一样,只要路上跑的电动车多了,方便电动车充电的电源插座就会随处可见。我相信这是必然趋势。因为电动车对保护环境非常有利,驾驶时也充满乐趣。”

  几年前,瑞士就推出了一种叫做“途爱可”的三轮电动车,它有脚踏板,供没有电的时候使用。但是萨姆比它的成本低得多,相应的售价也便宜得多。萨姆这种无污染、安全又有趣的电动车很快就将进入瑞士的城市家庭。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