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宇宙之谜的探索者(8月21日31期)

  霍金:“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宇宙有开端吗?如果宇宙有开端的话,在此之前还发生过什么事情?宇宙从何处来,又向何处去?

  时间的本质是什么?它会有终结吗?过去与将来之间的差别从何而来?为什么我们记住的是过去而不是将来?

  我出生的那天刚好是伽利略逝世300周年。我估计,大约20万个婴儿是与我同一天出生。我不知道他们当中还有没有后来对天文学感兴趣的。

  我记得我哥哥曾经计算过,说有11条路径可以进我们家,但我只找到了10条,到现在我也没弄清最后一条是哪个。我家房子的北边是一个自行车棚,车棚的前后各有一个门。车棚上面有一扇窗户,对着一个L形的房间。从我们家的前面,你可以绕过拐角爬到房顶上去,然后从那儿你可以爬到主楼的房项。我想我哥哥进我家的最后一条路可能就这从那儿进去,因为他攀爬能力很强,但是不是就这一条我还不能肯定。

  在20世纪之前,人们认为宇宙已经存在了很久很久,或者认为它是在过去的某个时间创造的,创造时的情形与我们今天想象的情况大致相同。虽然人会变老死去,但宇宙是永恒的——人每当人们一想到这,就感到莫大安慰。

  在上中学时,从书上就知道,从遥远的星系发出的光会发生红色偏移,即光谱线会向红色端偏移。这意味着这些星系正离我们越来越远,宇宙正在膨胀。但我不太相信,我想静态的宇宙似乎更合乎常理。它可能已经存在了无限长的时间,并将继续无限期地存在下去。

  宇宙的不断膨胀表明,宇宙在存在之前有一个诞生的起点,宇宙诞生的那一刻叫做“宇宙大爆炸”。

  在剑桥学习理论物理学时,我有两个领域可以选择。一是研究非常大的东西,即宇宙学;另一个是研究非常小的东西,即基本粒子。我觉得基本粒子研究没什么意思,因为在这方面没有适当的理论。他们能做的事情仅仅是对粒子分门别类,像植物学研究一样,而在宇宙学中,有一个明确的理论,这就是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

  我21岁生日后不久因病去医院做了检查。他们从我胳膊上提取肌肉样本,还把电极插进我的身体,把一些不透明的放射性液体注入我的脊椎里,将床倾斜,然后用X光机观察上下流动的液体。后来我的病被诊断为肌肉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医生当时说对这种病没有治疗办法,说我只能再活两年半。

  开始时我觉得做研究工作没有多大意义,因为我的生命有限,恐怕完不成博士论文了。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病情恶化似乎慢了下来。我开始钻研广义相对论,研究工作取得了进展,但是真正使我生活翻开新的一页的是我与一位叫做简·怀尔德的姑娘订了婚。这使我生活有了动力,但它也意味着,如果我们要成家的话,我必须找一份工作。”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