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宇宙之谜的探索者(8月21日31期)

  节目介绍:

  2002年的8月,中国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他就是英国理论物理学家、世界公认的引力物理科学巨人——史蒂芬·霍金。虽然身体残疾,被禁锢在狭窄的轮椅上达30年之久,但人们却能感受到霍金活跃的思维,坚强的意志和对科学探索的执著。依靠手指拨动轮椅前行的霍金,是用他的智慧和一本《时间简史》拨动起了人们对宇宙的起源,对时空、乃至对历史与未来的好奇和热情。

  也许阅读过《时间简史》一书的人并不能真正领会其中的许多奥秘,但它却毫无疑问地重新激起了人们对神秘世界的好奇。撰写于1988年的《时间简史》,迄今已被译成40多种语言,发行超过2500万册,在世界广为流传。

  应该说,正是好奇心才是推动人类文明一步步走向明天,走向未来的。而任何新的理论也都不是终极真理,以有限的生命空间,驰骋于无边的思维世界,努力探寻宇宙无限的答案,这才是霍金之真,科学之美。

  为满足人们对这位科学巨人的了解的渴望与热情,《环球》栏目根据英国电视机构对他、他的家人以及周围的同事好友的采访的有关专题片,特别赶制了一期介绍这位著名理论物理学家的节目。

  片中以霍金自述的形式,再现了这位杰出的物理学家的成长历程和他的有关理论。通过本片,人们可以大致了解到他的一些理论的形成过程,像“黑洞”理论、宇宙大爆炸理论和奇点理论等等。同时,从他周围一些亲朋好友及同事的言谈话语中,人们也可以从另一个侧面了解到这位科学大师的许许多多鲜为人知的成长趣闻。整个节目深入浅出,语言生动,画面珍贵,是一部了解霍金难得的记录片。

           

童年时的霍金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