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技术化城市·清洁的城市
巴黎拥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今天的巴黎不仅是法国的心脏,也是法国的象征。然而,同世界上许多其他大城市一样,巴黎也要面对城市生活的各种问题,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如何保持这座古老城市的卫生与清洁,以适宜人的居住。在这方面巴黎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一、城市垃圾

  巴黎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她有宽阔的林荫大道,雄伟的建筑,合理的城市布局。

  巴黎堪称欧洲的一颗明珠,它现在成了欧洲最大的城市,城区人口已经接近1千万。巴黎需要依靠各种技术的支持才能维持其清洁卫生,适宜居住。

  尽管城区人口多,巴黎对其大街和小巷的清扫有时就像打扫香榭丽舍大街上一套漂亮的公寓一样认真。

  天还没有亮,近400个清洁工人就开始清扫巴黎的街道。每天清扫的街道总长达2400公里,也就是说巴黎有1000公里的街道需要每天清扫2次;有1万8千个垃圾箱每天要清除6次;每周至少用清扫车清扫或用水冲洗一次的道路有1500公里。

  有些影响市容的东西难以清除,但是也必须对它们采取措施。有人认为墙上的涂鸦是艺术,但是另一些人则认为它不仅难看,而且是街头无赖团伙和犯罪的象征。巴黎市有关当局规定,在墙壁上的任何涂抹从发现之日起12天之内必须清除。

  巴黎有清扫一切东西的机器——有清扫大街小巷和人行道的机器,甚至还有机器清扫那些不论谁走在巴黎街道上都深感厌烦的狗屎。

  或许将来有一天我们会对大部分垃圾回收利用,但是目前几乎所有城市都必须认真处理未经回收利用的垃圾。像大多数西方国家的人一样,巴黎人也制造大量的垃圾——每天有3千吨家庭垃圾,相当于每人每天产生1.5公斤垃圾。

  使一座城市保持清洁不只是把垃圾收集起来,运到人们看不见的地方,必须对垃圾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像多数欧洲城市一样,巴黎采取焚烧垃圾的处理办法。很多年来,多数垃圾都是在焚烧中化做烟尘。这既污染环境,又浪费资金。现在巴黎改变了做法,采用另一种方法焚烧垃圾,变废为宝。

  离巴黎老城中心区不远的地方坐落着伊夫里垃圾焚化炉。西科托姆公司从1984年起负责处理巴黎的固体垃圾,这座焚化炉就是由该公司经营管理,它不是一座普通的垃圾焚化炉。

  伊夫里焚化炉1969年建成投入使用,后来进行了全面的改造,处理巴黎150万人口的垃圾。在这里垃圾不再是一烧了之,而是把焚化炉产生的热量变成蒸汽。这些蒸汽一部分变成电能,另一部分则用来为巴黎的一些家庭和办公室供暖。

  把垃圾焚化厂设在市中心提高了对它的技术要求。这里的这些设备都是用来处理污染物的。焚烧垃圾会产生有毒烟尘。我们有许多设备对此进行处理,包括这个电解过滤器,它能除去灰尘和其他颗粒物。但是电解过滤器只能去掉98%的污染物,所以紧接在它后面,我们安装了叫做“洗涤器”的设备,用熟石灰中和酸性气体。可溶解的气体被水吸收,然后这些水被收集起来,再进行处理。在这里污染被有效地控制住了。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