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专家点评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电视节目论集卷二——论《人与自然》栏目的发展

作者:姚桂松

  1955年9月出生,浙江杭州人,现为中央电视台主任编辑。

  1980年在中国科学院外事局工作,1985年到中央电视台《动物世界》栏目任编导。编辑播出100多个《动物世界》节目和几十集《人与自然》节目。

  1993年任《动物世界》组副组长。1994年5月与同事一起创办《人与自然》栏目,1995年任《人与自然》组组长。

  《人与自然》自从开播以来,受到了许多观众的喜爱。但要使栏目保持或提高收视率,就要不断创新,发扬优点,克服缺点,明确栏目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人与自然》多年来经过不断改进和发展,取得了不少成绩。现在的《人与自然》主持人串联词更加精炼,一般情况下,每段串联词在一分钟左右。总体内容编排更加合理和系统。把国外和国内节目有机结合起来,增加了栏目内容的完整性和全面性。系列节目系列播出,增加了节目的完整性和可视性。例如我国南极考察队在南极期间,《人与自然》连续四集介绍南极生态环境的系列节目。许多观众来信或来电话,对这四期《人与自然》系列节目的播出表示赞赏。现在《人与自然》每期节目中增加了两分钟《生态环境信息》,使栏目更具时代感。栏目的形式在不断改进,栏目增加了本期、近期和下期节目预告以及栏目自身广告。总之,《人与自然》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进步。

  然而,《人与自然》在有些方面还需要改进。栏目内容在贴近生活,贴近观众方面还不够。《人与自然》栏目中的国外引进节目约占全栏目的三分之二。虽然引进的国外自然纪录片是世界一流的节目,知识性,趣味性和欣赏性都很强,但毕竟离观众的生活比较远。为了弥补这个缺陷,适当拍摄一些国内生态环境的节目,国外和国内节目安排在一期节目中播出相互取长补短。比如,1999年世界环境日前播出的一期《人与自然》节目中安排国外和国内两部分节目,一部是介绍德国对废旧物品利用和垃圾处理的节目,另一部分是介绍我国家庭环境保护的状况以及讲述一位环保作家的故事。这样国际和国内节目相互配合,国内与国外在环境保护方面有一个对比,而且相互呼应,以共同迎接世界环境日的到来,引起更多观众对世界生态环境的关注。

  关于自拍节目的选题,我们要根据栏目内容的整体安排,统筹考虑和确定。逐渐使自拍节目系列化。例如为了配合国家禁止砍伐天然林的重大举措,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人与自然》制作了系列节目《拯救绿色》,在三期《人与自然》中系列播出。我国的生态环境方面的问题比较多,我们要选择一些重点、难点和环境热点制作一些系列节目播出。

  现在的《人与自然》栏目形式有了很大的改进,但还不够活泼。尽管我们面临的生态环境形势严峻,涉及有些生态环境话题比较沉重,但是我们的表现手法不能呆板。虽然我们在栏目包装上作了一些努力,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远远不够。要使栏目活泼,既要主持人在这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又要使栏目形式更加活泼、自然、生动。

  《人与自然》栏目发展的目标是提高观众的收视率和观众对栏目的好感率和印象率。《人与自然》栏目要在宣传人口、资源、环境的政策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要实现这个大目标,需要栏目全体编导的共同努力。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