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专家点评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电视节目论集卷二——论电视专题节目的策划问题

作者:姚桂松

  1955年9月出生,浙江杭州人,现为中央电视台主任编辑。

  1980年在中国科学院外事局工作,1985年到中央电视台《动物世界》栏目任编导。编辑播出100多个《动物世界》节目和几十集《人与自然》节目。

  1993年任《动物世界》组副组长。1994年5月与同事一起创办《人与自然》栏目,1995年任《人与自然》组组长。

 

  电视节目的策划,是指在观众调查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的创造性的讨论或通过向有关专家咨询,对电视节目的整体战略的运筹和规划制定出一个切实可行的节目制作方案。节目策划是一系列集思广益的规划,它决定着节目摄制活动的生命和灵魂。策划在整个节目制作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离开节目策划,节目制作就会陷入盲目。

  正确认识电视节目的性质和作用,这对电视节目的策划具有重要的意义。电视节目具有两重性,即经济属性和政治属性,具有两种功能,即产业功能和喉舌功能。也可以说,电视节目既是商品又是宣传品。电视节目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就要求我们了解消费市场、了解消费者,这里的消费者就是观众。电视节目可以买卖,节目播出可以带广告,可以经营节目,这时节目就是一种商品。电视节目作为一种宣传品,就要求我们善于引导观众,以高层次的思想和艺术水平来引导观众,提高欣赏水平,起到培育市场的作用。从电视节目可以影响观众这个角度来看,它就是宣传品。我们在策划节目时,要在观众需求和高层次引导之间找到一个最佳结合点,以确定电视节目的主题,目标,内容和形式等等。

  本文试图在节目策划的原则、节目内容和形式等方面来论述节目的策划需要注意的一些主要问题。

电视节目策划的原则

  一、导向原则

  节目策划既要考虑到以正确的舆论引导观众,又要考虑观众的需求,能把这两方面很好地结合起来,就是策划的出发点。在许多情况下,观众的需求与导向可以一致。在导向正确的前提下,考虑观众的需求,使节目为观众喜闻乐见,才能愿意接受。节目形式可以多样,用生动的事例来说明问题,少用说教方式,以免引起反感。让观众在观看节目中有更多的参与、思考,这样的引导效果才会好些。比如《动物世界》节目中的解说,很少是高唱的口号,但观众看了这些节目以后,就会喜欢野生动物,就会使他们自觉地去保护它们,收到良好效果。《动物世界》节目靠精彩优美的画面,得体的解说和逼真的音效吸引观众,从而影响观众的思想和行为。

  二、实事求是的原则

  电视纪实性节目反映的是客观事物,我们要坚持节目的真实性。节目的真实是具体真实和总体真实的统一。节目的具体真实是指记录具体事实的准确性。

  它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构成节目的几个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原因)必须真实可靠。

  节目所反映的事实包括事实发生的环境和条件是真实的。

  节目中所引用的各种资料包括背景资料、数字、史实、引语经过核对,准确无误。

  人物的心理活动,思想认识必须是真实的,不能添枝加叶,合理想象。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