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专家点评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把理论具象化——浅谈理论知识的纪录片表现

 

 

 

作者:王采芹

《动物世界》栏目主编、节目主持人、北京大学生物学硕士。因热爱自然、酷爱动物而选择了《动物世界》栏目。

 

 

 

  中国有5000年的文明历史,凝聚了前人无数的文化精髓,现代科技的发展,又使文化理论日新月异,我们怎样把这些理论有效地展示给观众,我们为把这些理论拍摄成电视纪录片不失为很好的一种方法。

一、纪录片寻找恰当的视听载体

  理论知识都比较抽象,要把这些抽象的东西很有趣味性的介绍给观众,首先要寻找恰当的视听载体,在这一方面:《孙子兵法》做得极为成功。在孙子兵法中不乏这样的理论经典:知己知彼,胜乃不殆;知天知地,胜乃不穷;出其所不趋,趋其所不意。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先为不可胜,以待改之可胜,上下同欲者胜。[1]这部兵书有5000字。但是我们怎样反映这5000字中所蕴含的精髓和它的深远影响,创作者就找到了极为恰当的载理论的具象视野。他们把《孙子兵法》作为中华5000年传统兵家智谋文化的农缩,在5000年的历史长河中,乃至当今世界政治、经济领域中寻找能体现这一文化渗透和回应现象的事件,对于这些事件、现象、属于历史的就去寻访,属于现在的就去同步记录,这样,纪录片承载理论的具象空间,顿时开阔,最终的结果是“用五千余年的历史来阅读这部5000余字的兵书”,5000年的历史浩如烟海,纪录片不能涵盖全面,那么最终纪录片所采取的载体是以孙武生平有关的人、事、地为明线,在这条明线上寻找一些与《孙子兵法》一书中的智谋文化能够契合的“点”,然后荡开在5000年的时空中追寻能诠释此点的现象、事件和相关的人物踪迹。[2]这样上下五千年尽可有选择地展现。《孙子兵法》是多集的纪录片,但是它的每一集也自成体系。国外在这方面也不乏上乘之作,如BBC所拍摄的六集系列片《人这种动物》它把英国动物学家莫里斯的一些人类学的研究成要搬上了屏幕。莫里斯是从动物行为学的角度来研究人。用莫里斯的原话说,他就象“观察鸟那样来观察人,”因此他有很多的观点很独特。这一套系列片拍摄得非常生动,你不会感觉它是在向你解释一些深奥的枯燥理论。如他在讲到人和动物一样喜欢,集群生活并且占有领地不害别人侵犯。它选择的是人类集群,占有领地的一系列实例作为载体,然后把人们为什么令有这些特征一一展开、分析。这些实例发生在不同国家,不同地域,如:他介绍了日本樱花时节,数以万计的人从四面八方涌来带着塑料布、食品,在樱花树下占领地盘。享受花香与美食,如果有人不小心抢占了别人的“领地”,争吵甚至撕打在所难免。

  1998年在渤海出现了5000平方公里的赤潮直接危及着人们的生存健康,作为电视媒体很有必要向观众介绍一下赤潮的定义,危害、成因及采取的措施,编导选择的载体是渤海的渔民,通过渔民的日常生活作为主线来反映赤潮的方方面面。

  选择视听载体以后,结构的把握和内容的安排便是片子是否成功的关键。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