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专家点评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电视节目论集卷二——影视互动初探

  一、电视之与电影

  1.从影像观赏的转移看电影与电视的融合

  影像观赏由影院转移到家庭也体现了在影视互动中电视对电影的巨大感召力,从而成为传播科技革命的动因之一。观众欣赏电影固然以进电影院为最佳方式,但事实上,不少观众是通过各种有关电影的栏目(如中央电视台国际部的《国际影院》、《名著名片欣赏》等等)欣赏电影作品的。而1995年11月30日,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的开播,将电视中的电影运动推向了新的高潮。正如一位外国评论家所言,有了电视,每天都能举行亿万人参加的电影晚会。事实上,当电影“屈居”于电视屏幕上时,它也就在无形中享受了电视的传播优势了。

  2.视对电影美学观念的冲击

  在电视高度纪实性的震憾之下,天性倾向于拍照的电影,力图使画面尽可能地纪实化。西欧出现了“电视写实主义”的电影风格,在前苏联也一度出现纪实化电影。电影在电视的影响下,积极汲取电视手法,探寻与观众交流的新方式。

  二、电影之于电视

  电影对电视的深刻影响更是不可言喻的,可以说,没有电影艺术作为先导,电视就不会如此迅速地发展起来。无论是电视新闻抑或电视剧等,大多是以电影艺术为模本发展起来的。有人把电视称为“小电影”不无三分道理。从电视发展的历史来看,电影无论从理论、摄制到人力等方面都对电视的发展起了巨大的推进作用,使电视成为电影的直接受益者。

  值得关注的是电影厂直接投拍电视剧。

  1989年,在我国电视剧艺术步入第40个年头之际,电视剧跨越了单一的生产模式,出现了多渠道全面发展的新态势。其主要标志是“全国电影厂首届优秀电视剧评选”、“首届全国优秀录像片评选”、“第十届全国电视剧‘飞天奖’评选”,这三个奖项的评选,标志着我国电视剧艺术出现了电视台、电影制片厂、音像出版社共同生产电视剧的多渠道发展的新局面。事实上,电影厂拍摄电视剧,早已是世界潮流。自本世纪80年代开始,西方发达国家就已经有专门为电视台播出而制作的影片,1980年美国出品的这类影片已达100多部。影视合流的大趋势,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总之,影视互动是在十分宽泛的层面上所进行的相互启动、相互融合,而这种互动的结果、影响无疑是十分显著的:

  1、从组织机制看 影视互动、合流是优化组合生产力从而提影视生产效益的积极举措。从融资渠道到营销的拓宽层面;从题材选定到宣传的立体交叉;从制作队伍到管理的集中统一;从机制转变到收效的共同提高,无疑使“合流”的影视业大大向前迈进了一步。这种集团化、梯队型和精密性的结构,有利于中国影视与世界的接轨,也势必有利于大作、力作的问世,繁荣日益成熟的影视大市场。

  2、从实际效果来看 影视合流虽然还有不少环节和部门需要协调,但是已经显示出优化组合的巨大潜力。自1996年7月全国电影厂成建制划属广电部门管理后,平均一年全国电视广告费中资助电影事业的资金达一个多亿。据央视调查显示,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开播以来,每年能为电影制片业回笼资金达6000万元,电影频道1998年参与拍摄重点影片的资金已达1500万元。发展较快的中国电视从资金上大力资助了中国电影,而电影则为电视增添了新的力量,为电视拓宽节目源、提高节目质量、开办新栏目创造了有利条件。这一切无一不隐蕴着“影视互动”产生的巨大“光”和“热”。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