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专家点评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电视节目论集卷二——解读收视率

 

 

二、             从收视率看播出安排对节目的影响

 

当今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中,大部分家庭能收到30套左右的境内电视节目。其中包括中央电视台的8套节目。设立8套节目的初衷是要强调各个频道的对象性,专业性,攥起拳头,形成合力。但是由于实际操作中没能坚定地执行统一的标准,因此“自相残杀”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由央视调查公司出版的全国收视调查报告1998年度第42期上,曾发表了一篇名为“近期收视率分析”的文章。此文的主要内容是说中央电视台的综艺节目在1998年出现众多竞争对手的态势下,收视率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形势已相当严峻。应努力创作精品,明确频道定位,迎接挑战。《正大综艺》也作为我台精品综艺节目之一,被列入文章中进行分析。看完这篇文章,我马上查阅了“正大”98年和97年的收视数据,也认真查阅了两年中节目的播出情况,由此有了应该保护重点栏目的想法。在我的统计当中,1997年节目播出47期,平均收视率为3.47;1998年播出49期,平均收视率为2.93。两年相比,平均收视率下降了0.5%  ,相当于全年流失观众近3亿人次。造成这样的结果从播出环境方面分析至少有如下原因:第一,1998年元月CCTV-1在20:00播出电视剧《水浒》,达到近年来电视剧收视率的高峰。它极大地带动了CCTV-1在21:00播出的专题节目的收视率。但是在相同时间CCTV-2首播的《正大综艺》和其他栏目则遭到打击,在几周内正大收视率平均下滑1.5%左右,相当于流失观众近7千万人次。第二,1998年7月,世界杯足球赛举行。在原应播出《正大综艺》的时段改播足球赛,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节目播出极不规律,收视率本已呈上升趋势,但经此冲击几周过后才恢复到平均水平,此阶段流失观众8千万人次。第三,1998年12月,亚运会举行。一些相关节目安排在CCTV-2播出,结果造成《正大综艺》一期停播,两期推迟播出,刚有回升迹象的收视率又被拉回原地,此段流失观至少5千万人次。如果没有上述变化,98年与97年的收视率应该基本持平。

 

众所周知,央视的调查报告是我台最认可的一份收视情况统计,它的一些结论性文章也颇受决策层的重视。但是单从一些文章的本身并不能发现产生问题的原因。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应能得出这样的结论:收视情况的好坏是一个贯穿全年的事情,在节目的播出安排上要有一致的标准,应把对正常栏目,尤其是好栏目的冲击降到最低点。不因为自相冲突而削弱自己,最好的方法是统筹安排各套节目,根据各套节目不同的特色和收视对象情况,将播出时间进行通盘考虑。特别情况下,可以做“休克”处理,(停四至五期)这样可以在一定时期内对收视群的走向起到引导、调动的作用。也给观众一种宏观上有把握的印象。

 

    1999年初,央视又进行了一次较大规模的电视栏目观众满意度调查,《正大综艺》的播出频度在几十个栏目中名列榜首,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观众对一周一次的连续播出是认可的,而且是有收视惯性的,这也凸显出保证按时播出的重要性。但我以为这一结论与主动地协调各套别之间栏目的播出时间并不矛盾。与其被动地造成某些时期的收视低谷,不如事先有所预测,也有所安排,将栏目播出节奏的脉搏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