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专家点评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正大综艺》走进国际海洋年

  3.突出重点,以点带面

  每个沿海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建筑、文化、历史、民俗、自然景观等等。在3——5分钟的节目中尽量全面地展现一个城市的面貌,篇幅有限,容易以偏盖全;拍摄几十个城市的故事,还容易出现的问题是手法雷同。所以在拍摄“国际海洋年中国沿海城市系列节目”时,每到一个城市,摄制组就要召开一个当地的座谈会,进行“快速充电”,集中大家的智慧,制订出最佳拍摄方案,抓住最重点的东西。

  拍摄青岛篇时,当地人告诉我们,在青岛有一句永远也不会过时的老话就是“看洋楼”,抓住这个特点制作的“青岛印象”,以主持人为向导,走马观“楼”,青岛的旧貌新颜尽在其中。

  拍摄宁波篇时,有许多内容都曾打动过我们,余秋雨笔下的“风雨天一阁”、宁波小吃、宁波著名的港口等等,都是很好的选题,但又是许多节目都曾涉及过的选题。时值金秋十月,恰逢宁波人迎来期盼已久的“第二届国际服装节的盛会”,宁波是中国现代服装的发源地,宁波是唐宋时重要的贸易口岸,从“河姆渡”先民桑蚕织缕,到近代的“红帮裁缝”享誉海内外,多彩的服饰文化和勃勃的商机感受着来到这里的人们,以服装文化为主题,更能代表宁波的形象,反映宁波人今日的面貌,并更有时效性、可视性,于是我们拍摄了“霓裳羽衣的故乡”,全面展示了宁波的今昔变化,宁波渊源流长的服装文化。

  拍摄蓬莱篇这个著名的游览胜地时,因为大家对景点都十分熟悉,所以没有过多地渲染,而把重点放在了家喻户晓、人们又十分感兴趣的神话传说“八仙过海”的故事上。“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飘渺间”,以大诗人杜甫的诗句作为开篇,游仙阁,过仙境,觅仙踪,观仙景,最后落在以八仙传说为背景而制作的八仙宴上,将神话引入饮食文化,并提出问题,节目主题定为“人间仙境”。

  4.以小见大,另辟稀径

  “伤其九指,不如断其一指”,这就是“以小见大”的道理。追求大而全,并不是我们栏目的特点。从小处着眼,从小处下手,这是电视人走捷径、取巧的一个窍门。许多沿海城市都是第一、二批改革开放城市,是各地宣传的重点,有许多辉煌的成就,这也是我们节目中需要讴歌的地方,但是我们不是制作专题,不是新闻报道,而是以大众传播为目的综艺性节目,所以我们的切入点往往是一个很小的题目,以此来做大文章,更能有利地体现出节目特性,抓住观众的收视兴趣。

  举例来讲,“人”是一个最好做的文章,也是一个永远也做不完的题目,人与人的故事、人与城市的故事、人与自然的故事,既有大众性又有可视性;虽然是个性化的题材但又绝对有其共性。在沿海城市系列节目中我们就进行了不少有关“人”的主题的尝试。

  丹东是个山清水秀、物产丰富的地方,俗话说人杰地灵,一方水土便会蕴育出一方的文化。在丹东篇中,我们以此为契机,通过摄象机让大家认识了一批能工巧匠——自创乐器的农民老汉、心灵手巧的业余古船制作者、变废为宝自制粘贴画的大妈,这些生活在青山绿水之间的普通人,就是用自己的方式在表达着对生活的热爱。

  在山东荣成,富裕起来的农村,开始投资再建设自己美丽的家园。我们的镜头特意挑选了四个小村。“野生动物园村”,这里恐怕是国内第一家村办的野生动物园了,他们的目的很简单,造福后代,让世代生活在海边的子孙们能看到以前看不到的野生动物;“花村”的村民以养花致富;“旅游村”的村民仗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自办旅游;“画村”的渔民自学成材,家家字画满墙,人才辈出。这四个村的现状折射出的正是荣成人今天的生活,荣成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题目很小,却很具有代表性和现实意义。

  三、沿海城市系列节目的综艺形态

  综艺节目的创作误区往往容易走入单一克隆、自娱自乐的死角,而面对爆炸的信息,观众的兴趣已经越来越广泛。“充耳难闻”和“目不暇接”造成的恶果,就是观众对编导们创作误区产生的自然抗拒和不接受。不沿用一般的套路,从新的角度寻找新的生长点,改变人们已形成的司空见惯的思维定式,实际上是我们电视人的老生常谈

  应该说沿海城市系列节目的拍摄,实际上是“老生常谈”的一种探索,一种新的角度和视野。就《正大综艺》而言,演播室外大千世界的万种风情构成了演播室内的欢声笑语,只有大千世界的变化和出新,才能引导出观众们内心真正的情感。以往国内外景的制作是没有横向联系的,对于观众来讲,许多东西都是熟悉和熟知的,没有兴奋点。利用海洋年这一大主题,形成一种自然的链接,围绕海洋文化,进一步引伸出城市文化的各个方面,利用这种链接,这种小批量、小规模的拍摄手法引起观众的持续关注,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住他们的持续兴趣,是综艺节目形态的尝试。

  我们理解的所谓综艺,就是充分调动一切艺术手段去创新去表现,去赢得“上帝”的认可。曾经有过第一部电视系列连续剧,有过第一个系列小品,也有过系列音乐电视作品,甚至系列电影在不远的将来就要诞生,艺术节目的形态是没有一定之规的。在半年多的节目拍摄和编播过程中,我们感觉到了这种系列创作形式的优点,也看到了很多弊端,《正大综艺》在自创的系列节目中,曾经走过很多新路,进行过很多有意义的尝试,如今又走过了“国际海洋年”,将来还要继续走下去,艺术的道路是永无止境的。

上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