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正大综艺》西部系列节目观感】寻找大西北的魂魄

  《正大综艺·陕西专辑》给我的印象最深,让我不时地发出一声声的惊叹。

  对于陕西我所知并不少,却从未系统地了解过。对其所知都是零零散散: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中华民族的始祖是炎、黄二帝,长大以后读了书,知道了掀开华夏农耕历史被后人称作“农业始祖”的是后稷,知道了造纸术的发明者是蔡伦,知道了老聃西出函谷关创建道教的故事,知道了……《正大综艺·陕西专辑》告诉我,这些名垂青史光耀九州的人物居然都生长在这片苍凉的黄土地上!还有,现代文明的标志:中国时空坐标的两个基准点——中国大地原点、中国国家授时中心,竟然都在这片苍凉的黄土地上!啊,古代灿烂的文明与当代科技的光华奇异地交汇在这,蓦然之间心中产生了一个大大的惊叹:大西北,原来你是如此的伟大、辉煌!

  《正大综艺·甘肃专辑》的编导精于构思、巧于出奇,将四位来自甘肃的声名赫赫、红中透紫的大腕主持人请到了现场作嘉宾,以此显示甘肃地灵人杰。巧固然巧,奇自是奇,但这期节目留给我最深印象的却不是他们,而是那茫茫无际的黄沙大漠!这大漠是那么的宽广、那么的雄浑、那么的永恒,任何人在这大漠面前都是那么的渺小,即使伟大如帝王者,也不过是匆匆过客而已。

  最令我感动、感慨的,是伫立在黄沙大漠中的嘉峪关。茫茫大漠之中、落日夕阳之下,嘉峪关默默无言地伫立着。大漠的荒凉衬托出它几分的孤寂,夕阳的残照辉映了它多少的沧桑。真感谢摄影师拍下了这般令人遐想的画面。遥想当年,嘉峪关下,西去的商队东来的驼铃不绝于途;东土衣饰西域华服杂陈其间;南音北语东腔西调不绝于耳;更有敦煌石崖上那如云朝拜的香客燃起的香烟,袅袅婷婷、似云似雾……何等繁盛的景象!唉——都没有了,早就消失了。留给嘉峪关的,是残月下的一片寂静,是顾影自怜中的无限凄凉,惟有这茫茫大漠一年年地陪伴着它。这时片中的主持人讲了这样一段话:“六百多米高的关楼在弋壁大漠中至今已经伫立了六百多年”。我觉得这段话不够精彩,还意犹未尽,不妨将其改为“嘉峪关在戈壁大漠中已经孤独寂寞地伫立了六百多年了”。望着电视画面上夕阳辉映着的嘉峪关和它斜斜的、长长的身影,心中不禁万千感慨:嘉峪关,你就像是一个西北汉子,你默默无言地伫立着,也许是在期望着什么?

  世上每一个地方都有许多值得说道的东西,虽有一、二可入史入传者,但大多是人们消闲时的谈资。《正大综艺》西北之行的节目给我的却是这样一个印象:大西北不仅值得说道的东西多,而且每一个话题都是那么的厚重。透过这些厚重的话题,我感到《正大综艺》的编导们似乎在大西北这块土地上寻找着什么。

  寻找什么呢?我想,他们也许是在寻找大西北的魂魄吧。

  大西北的魂魄曾于汉唐之际在这块土地上激荡跳跃过,使这块土地灿烂辉煌、盛世无双;那魂魄同样在这片土地上沉沉睡去过,一直睡到今天;那魂魄也许还曾丢失过。于是,这片土地沦落了、苍凉了。

  那么,大西北的魂魄是什么呢?在《正大综艺·青海专辑》中,有一组镜头、有一番话语似乎在回答着你。

  那是一组有关青海省西宁市的镜头:先是一组古老民居的展现,再是现代化城市广场的画面。在这现代化城市的广场中,一群花花绿绿的孩子们在唱歌、跳舞。这时片中的旁白讲了这样一段意味深长的话:这些沐浴在阳光下的孩子,他们中间的许多人是出生在青海的“小外地人”。当年他们的父辈随着共和国建设的脚步,从五湖四海来到青海建设大西北。如今这些“小外地人”以自己是地道的青海人而自豪。

  这番话语、这组画面,自然使人想起五、六十年代大批城市青年、部队官兵开赴大西北的热火朝天的景象:祁连山脚下那赤裸着上身开垦荒地的官兵的吼声,震醒了千年沉睡的雪山;新疆石河子农场大批知识青年艰苦劳动,在荒漠中建设出了一座新的城市;青海、宁夏、甘肃,大批内地工人、干部、知识分子云集,组成了浩浩荡荡的建设大军,吹响了开发大西北的号角。还记得电影《年青的一代》吗?还记得那首《勘探队员之歌》吗?这都是那个火红的年代、那段火热的生活的写照。古老、苍凉的大西北啊,只有勇敢坚毅的人、只有勇于开创的人才能让你辉煌。我想,勇敢、坚毅、开创、向前,这是否就是你的魂魄呢?今天,当开发西部的号角再度吹响的时候,你那沉睡千年的魂魄是否已然苏醒了呢?

  我又想起《正大综艺·甘肃专辑》中,那默默伫立于大漠之中、夕阳之下的嘉峪关的身影。我觉得,那静静的嘉峪关似乎是在期待着什么。期待着什么呢?是期待着西部开发的脚步快些来到吧!

  原载《中国电视》2002.5

<<上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