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正大综艺》西部系列节目观感】寻找大西北的魂魄

寻找大西北的魂魄

——中央电视台《正大综艺》西部系列节目有感

大 平

  朋友是中央电视台国际部的领导,主管《正大综艺》等节目。不久前他告诉我,《正大综艺》节目应和国家开发西部的战略,走向西部十二省,以每一省为一期节目内容,制作播出了十二期专辑节目,形成了《正大综艺》“西部系列”。朋友将这套录像带送给了我,话语间透出了几分得意和些许的成就感。我的这位朋友是位诗人,颇有些诗人气质;同时他搞电视、当领导都做得挺出色。他得意的节目,想必是不错的。

  我没有把这十二个专辑节目全部看完,只看了西北五省的节目,因为在西部十二个省中,我更钟情大西北。

  拿出录像带,先陕西、后甘肃、再青海、再宁夏,最后是新疆,随着《正大综艺》一路向西行去。节目仍旧是《正大综艺》惯有的样式:“快速抢答”“猜猜看”“是真是假”……,观众、嘉宾,你说我答……;屏幕上展现出的也是人们熟悉的大西北的自然风貌、人文景观、民俗风情。但看过之后心中却颇有了几分别样的感受、颇有了几分感慨感叹。或许是编导们的匠心独具使节目有了新意?也许是当今开发西部的大背景,使我在看这些节目时另有了一种心境?

  大西北的画面在节目中一幅幅地展现开来:古城西安中的碑林塔影,陕北高原上的纵横沟壑;干涸龟裂的黄土地,寂寞孤独的骆驼队;三江源涓涓的流水,戈壁滩漫漫的黄沙;夕阳映照里的嘉峪雄关,苍凉无言中的西夏遗址;敦煌崖上千年的飞天,吐鲁番中熟了的葡萄……哎呀,一路看来都是那么的熟悉,更由此联想到许多没有拍进画面的景象:霍去病大战匈奴的古战场,苏武牧羊的茫茫草原,蔡文姬胡笳十八拍的袅袅余音,戈壁滩上生命之泉的坎儿井。那秦时的明月,汉时的关隘,唐时的古驿站,今又何在?汉唐诗人大气磅礴而又悲凉苍劲的边塞诗篇在何处作响?

  浮想联翩之际,猛然有了一个发现:原来,我们对大西北并不陌生!

  很奇怪为什么会有这么个发现?也许是时下的人们太看重花团锦簇的繁荣,也许是人们太崇尚洋装洋文洋电器,也许是人们太关心房子汽车股票,也许是人们太急功近利太追求时尚,也许……也许……在这许许多多的也许之后,人们把大西北忽略了,小看了,忘却了,因为——它贫穷、落后。

  感谢《正大综艺》的西部之行,它让人们重新记起了大西北,让人们重新想起了大西北,让人们回过头来又重新看到了大西北!结果,人们就有了这个发现。这个发现可以让我们安静下那浮躁的心,这个发现可以让我们反省那趋炎附势的浅薄,这个发现更让我们对大西北有了几分歉意:过于功利的我们居然将它淡忘了。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