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背景资料:施特劳斯家族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30日 10:18)

  施特劳斯家族是十九世纪奥地利维也纳有名的音乐世家。现在通常提到的作曲家施特劳斯父子,是指老约翰·施特劳斯(1804-1849)和他的三个儿子,即约翰·施特劳斯(1825-1899)、约瑟夫·施特劳斯(1827-1870)和爱德华·施特劳斯(1835-1916)。为了区别都叫约翰的施特劳斯父子,人们习惯在他们名字的前面分别加上“老”字和“小”字。

  老约翰·施特劳斯1804年3月14日出生在维也纳。老约翰·施特劳斯一生写过一百五十多首圆舞曲,几十首波尔卡和进行曲。但他的最大功绩,是他和作曲家约瑟夫·兰纳一起,共同奠定了维也纳圆舞曲的基础。在他们之前,圆舞曲比较慢;而他们共同创作的维也纳圆舞曲风格,在第二拍和第三拍经常拖长一点,速度一般用的是小快板。从结构上讲,维也纳圆舞曲比一般圆舞曲复杂一些,它由序奏、三至五首小圆舞曲和尾声组成,而每首小圆舞曲又有两个旋律,它们还带反复,形成单二部曲式或单三部曲式。乐曲表达内容也比较深刻。

  老约翰·施特劳斯影响最大、流行最广莫过于《拉德茨基进行曲》了。这支曲子是老约翰·施特劳斯于1848年写成的。长子约翰·施特劳斯一生谱写了400多部圆舞曲作品,被称为“圆舞曲之王”;弟弟约瑟夫和爱德华也谱写了几百部音乐作品,指挥和参与了多次音乐会的演出,他们不懈的努力为施特劳斯家族赢得了声誉。在施特劳斯父子的音乐作品中,奥地利的自然风光、社会生活以及作曲家丰富的内心世界都能在乐曲中得以升华,人们不难体味出奥地利人热情、欢快、乐观、诙谐的性格。这些音乐作品虽有一定的地域性和民族性,但乐曲中欢快愉悦、浪漫典雅的情感却是世界各地的人们共同的心灵之声。在辞旧迎新之际,将施氏家族的音乐作品作为新年音乐会的主旋律,的确是奥地利人献给全世界人民一份优雅的贺岁礼物。(聂小华)

责编:王春燕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