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哈农的艺术风格

央视国际 (2002年12月17日 13:46)


  哈农库特1953年创建维也纳古乐合奏团(Concentus musicus wien),采用古代乐器与当初的演奏方法专门演奏1200-1800年间的音乐作品。之后,与妻子爱丽丝拍档率领乐团赴欧洲各地巡回演出,并录制了大量的古乐唱片,备受好评,名声大振,成为现代最著名的复古音乐表演流派之一,与霍格伍德(C.Hogwood)领导的伦敦古乐学会乐团(The Academy of Ancient Music)并驾齐驱。

  除指挥之外,哈农库特还四处讲学,宣讲古乐。1972年他任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学院研究所教授,在不来梅主理蒙特威尔迪与巴赫作品指挥训练班,并在各国主持古乐研讨会。他还撰写文章竭力提倡古乐,并主张必须保持古代的演奏方法和声音效果,反对19、20世纪的某些演奏风格。

  他认为采用现代方法来演奏巴洛克音乐,音响效果是好,但那是大杂烩。巴洛克音乐有很多特殊的、细节的效果是用现代方法无论如何也无法表达的。因之,他的录音多数都要尽可能地恢复古代的原貌(包括古乐器、乐队编制、排列方式、调音标准、原版乐谱、演奏方法、声音效果等),即所谓的原汁原味。

  哈农库特虽然一味推崇古乐,也得到唱片公司的鼎力支持,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他并不全盘否定现代大型乐队,也不鄙视19世纪作曲家的作品。实际上,他曾指挥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乐团灌录了《舒伯特交响曲全集》《TELDEC 4509-91184-2》、施特劳特Ⅱ《蝙蝠》(TELDEC 2292-42427-2);指挥欧洲室乐团灌录了《舒曼交响曲全集》(TELDEC 0630-12674-2);指挥维也纳交响乐团灌录了施特劳斯《吉普赛男爵》(TELDEC 4509-98821-2)等。最近,他指挥柏林爱乐乐团现场演出实况录音的《勃拉姆斯交响曲全集》(TELDEC 0630-13136-2),显示了他擅长小型的古乐队,也擅长于大型的现代乐队。

  值得注意的是,哈农库特能将古乐演绎得很“现代”,也可将现代作品处理得很“古典”。他的古乐演绎方法用在现代乐队,既深刻表现原作的精神和基本的风格,又具有现代的音响和时代的特征,理性和感性结合得非常之好,那种哲理之美很能激动现代人的心灵。

  勃拉姆斯的交响曲作品理智性比较强,带有学院派的印记,一般的民众不易认同、接受、品赏。哈农库特的演奏并不刻意地追求色彩和辉煌的表现,而是以格外的精致且富有表情地提示出勃拉姆斯交响曲的抒情性、歌唱性,那即兴式的气质和丰富的音乐形象,全然是勃拉姆斯式的,宏伟史诗性的《第一交响曲》,风俗舞蹈性的《第二交响曲》,抒情悲壮性的《第三交响曲》,古典悲剧性的《第四交响曲》,都是特点。

责编:曲歌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