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人与自然——非洲野生世界·稀树草原
这正是我们想象中的非洲——辽阔的大地,地球上最大的兽群的家园,电影《走出非洲》中曾经展现过稀树草原的经典景色。稀树草原也是一个勇敢者的世界,是一个自然、繁茂、激动人心的世界。

  稀树草原。这正是我们想象中的非洲,辽阔的大地,地球上最大的兽群的家园。从宇宙中观察,非洲主要被大片的沙漠和雨林占据,这两种极端不同的地貌中间夹着一条由草丛与干旱林地覆盖的地段——稀树草原。

  稀树草原的变化无常,非同一般。短短数年间,零星的几棵树就可能长成茂密的林地,也可能会全部消失,只留下草丛。稀树草原上生灵的命运是由天气掌控的,而那里的天气变化多端。每年稀树草原上都有旱季和雨季,不过没有任何两年的情况是完全相同的。在非洲所有的自然环境中,稀树草原是变化最快而且最难以预测的。

  尽管如此,稀树草原上却养育了种类繁多的生物。这里是大型猫科动物时常出没的地方,不过这些优雅的猎手的数量远远不及猎物。兽群是如此庞大,多得令人难以置信,生活在这里的动物要远远多于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原因何在呢?

  想要探究其中的原因,我们必须回到稀树草原形成之前的时代。数百万年以来,雨林占据着热带非洲的大片土地,后来情况有了变化。气候开始变得干燥,大片的雨林死亡,被密灌丛和草丛取代,创造了新的食物机会。先驱者很快迁入到了形成初期的稀树草原上。最早的迁入者中有一些是长颈鹿的祖先,它们离开了日益缩小的热带丛林;还有一些来自沙漠,羚羊在这里大量繁衍生息,对它们来说稀树草原是个天堂,唾手可得的食物取之不尽;一些植物对此也加以还击,金合欢也许正是为了限制长颈鹿对其破坏才长出了刺。

  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灌木和树丛都在这些动物鲸吞吞食下获得了修剪。经过踩踏、折断灌木丛和小树,更特别的事物诞生了,那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这片美丽而开阔的土地。稀树草原只有500至700万年的历史,它是非洲新世界中最年轻的生境,再没有其他任何景象像这样戏剧般地由动物塑造而形成。在有些地方,庞大的兽群仍在自由地奔跑,人类时代之前的地球面貌又隐约可见。

  这里激烈的争斗是开阔的草原上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不过这里的一切都在草丛——这种更为强大的力量的控制之下。草的适应力很强,富有弹性,生长迅速,它们为动物提供最重要的食物。尽管有大群不同的食草动物,草丛并不会真正遭到破坏。定期的修剪使得比较茂盛的草受到控制,让更多的品种得以生长。不但如此,食草动物吃草会促进草更快地生长。这就好象修剪草坪一样,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草坪。

  非洲的稀树草原上生机盎然,而不起眼的草供应着所有生命生存的原料。草地是如此多产,对于欧洲白鹳等一些鸟类来说,值得它们飞越半个地球来到这里。这些马拉松式的旅程都是出于一个原因——为数众多的食草行寄虫。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