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人与自然——非洲野生世界·山脉
我们今天见到的非洲大陆,是非洲脱离远古世界后,历经一亿年变化的结果。今天,曾经塑造了这片大陆的力量还在运作,将大块塔状的岩石抬高,耸入非洲的天空。这就是非洲雄伟山脉的故事,也是野生生物应对其生存挑战的故事。
 
 
 

  非洲,充满野性、充满生机。我们的祖先从这里出发,走遍了地球。不过我们今天见到的大陆,是非洲脱离远古世界后,历经一亿年变化的结果。今天,曾经塑造了这片大陆的力量还在运作,将大块塔状的岩石抬高,耸入非洲的天空。这就是非洲雄伟山脉的故事,也是野生生物应对其生存挑战的故事。

  地球深处巨大的力量对这里地形的撕裂、挤压和扭曲,贯穿整个非洲的历史。最大的奇迹在埃塞俄比亚——经过了7,000多万年的熔岩渗出,在地表形成了一个绵延上千公里的巨大环形山——非洲屋脊。今天,埃塞俄比亚高原上的火已经熄灭,风和冰,光和水,雕琢着火山的遗骸。

  上升4,000米,让我们来到寒冷的非洲。这里没有普通的狒狒,只有埃塞俄比亚独有的狮尾狒。它们在几百万年以前从周围的平原来到了这片高原。狮尾狒身上有厚而多毛的斗篷保护,是强健的登山好手,多达800只狮尾狒成群地在高沼泽地上游荡。大部分狒狒都喜欢吃各种植物和肉,不过在这里,狮尾狒只能靠山草度日。这里有很多山草。草所含的能量非常少,狮尾狒必须把每天大部分的时间用来吃草,为了保暖,它们只是坐在地上慢慢移动。

  狮尾狒是一种平和的动物。在寒冷的环境中,打斗会浪费宝贵的能量,所以它们养成了一种更细腻的表达情感的方式。在狮尾狒的社会中,纷争通常只用一个鬼脸就能解决。但是每一群狮尾狒中,有多达30只拥有统治地位的雄性,紧张的局势有时还是会爆发。

  在过去的数百万年中,埃塞俄比亚比现在要寒冷得多。冰川曾经覆盖这些高地,将易碎的岩石削成参差不齐的尖状地形,有些坍塌了2,000米落到地面。狮尾狒是勇敢的攀岩高手。每天晚上,它们爬上最陡峭的悬崖,安全地躲避豹等捕食者。狮尾狒一直生活在非洲的这一地区,但它们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才爬上世界高峰的。

  除了狮尾狒,在埃塞俄经亚,还隐藏着许多其他的登山高手,有些是从很远的山峰来到这里的。北山羊在最近的冰期从欧洲来到了非洲,当时两块大陆之间有广阔的苔原相连。这些稀有的山羊只存活在最偏僻的山顶。在繁殖期,悬崖间回荡着雄性争夺占有权的叫声。

  胡兀鹫,也被称为髯鹫,是体型巨大的鸟,展开两米宽的双翼,在山间的上升气流中翱翔。胡兀鹫虽然身材巨大,却不急于抢食。它们耐心地等候,让其它动物先做处理,一直等到大餐几乎被享用完,它们才开始行动。胡兀鹫名字的意思是“羊羔捕食者”,不过这些令人生畏的鸟对肉并不感兴趣,它们嗜食的是骨头!重量相当于它们自身体重的骨头很轻松就可以被拖起来,再摔到地上——摔碎的骨头露出了营养丰富的骨髓。将骨头摔碎需要技巧,胡兀鹫需要练习整整七年才能完全掌握这种技巧。在非洲大多数的山上都有胡兀鹫定居,只要那里有足够的食物,也有足够大的风托起它们巨大的身躯。对于胡兀鹫来说,在埃塞俄比亚这里,生活条件非常完美。

  在胡兀鹫生活的高地的南部边缘,取代高耸山地的是高沼泽地,这里是非洲捕食者中最稀少的种类——西门豺的家园。西门豺身材小巧,它们不再成群追捕大型的动物了——这里并没有这种的猎物让它们追捕,它们独自捕食。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