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人与自然——非洲野生世界·沙漠
非洲为沙漠所占据,从南方的卡拉哈里到北方强大的撒哈拉。这些沙漠是迷人的世界,每片沙漠都很独特,所有沙漠都是个挑战。不过生命可以用最惊人的方式征服这些沙漠。这是一场穿越非洲雄伟沙漠的壮丽旅程,一个在艰苦条件下求生的故事。

  非洲为沙漠所占据,从南方的卡拉哈里到北方强大的撒哈拉。这些沙漠是迷人的世界,每片沙漠都很独特,所有沙漠都是个挑战。不过生命可以用最惊人的方式征服这些沙漠。这是一场穿越非洲雄伟沙漠的壮丽旅程,一个在艰苦条件下求生的故事。

  从宇宙中看,大片的沙子与岩石覆盖了非洲大陆一半以上的面积,在南部与大西洋接壤处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沙漠——纳米布沙漠。八千万年以来,寒冷干燥的风从海洋吹来,不让这片土地有湿气,在海岸边堆积起了巨大的沙丘。这里很美,但是干旱得难以置信。情况好的年头纳米布沙漠也只有50毫米的降雨量;情况糟的年头,天上只下沙子。

  不过,在沙丘的里面,埋藏着宝藏。很久以前被沙尘所吞噬的死去的动植物残片被卷到了地表,成为一道极其重要的生命线。各种甲虫找到了收获这一馈赠的方式,它们与白蚁、蜥蜴一起构成了纳米布沙漠中脆弱而精巧的生命线的基础。

  在这一片贫瘠的沙海中,大型动物很难找到足够的食物。要想生存,就必须成为高手,比如那米布花条蛇。通过身体的侧向滑行,可以一直在沙丘上“游动”。不过在如此空旷的竞技场,埋伏起不了什么作用,重要的是速度。楔吻蜥蜴有一种特殊的武器——喷气推进,可以用最快的速度钻入沙里——那是躲避捕食者和太阳的最佳场所。在那米布沙漠中,遮蔽处非常稀少,再小的一块遮蔽处,都会有最猛烈的守护者。

  沙丘蚁群垄断着那米布沙漠上坚韧的草。它们攻击大多数的入侵者,但是却能容忍吸食草汁的小昆虫的出现——沙丘蚁可以从它们身上挤出珍贵的糖水。沙丘蚁们多草的家可以遮挡太阳的酷晒,不过在外面,沙子表面的温度可以达到酷热的60摄氏度。

  足迹蜘蛛有一种特殊的生存策略。它们没有地方把网挂起来,就在地面织网,把沙砾也编织进去,形成了一块可以遮阳的小毯子。不过这些沙毯的作用不仅仅是遮阳,它们是有着完美伪装的粘稠陷阱。

  沙丘蚁在门口就可以得到所需的大部分食物,为了补充饮食,它们必须出去到沙地上探险。修长的腿使它们的身体悬于灼热的地表之上,但是它们必须小心地行走,外面犹如雷区。蜘蛛把捕获的沙丘蚁按在火热的沙子上,在把它们拖下去之前就将其烤熟。

  在那米布沙漠上,即使是最坚韧的动物也在与炎热做斗争。没有云彩的遮掩,沙漠地区的太阳辐射很强烈。午间的沙子太热了,仿佛是一片灼热的火炭。经历了数百万年,动物们学会了让脚爪保持凉爽。

  在风的推动下,沙丘如雪崩般坍塌。那米布上的居民无法扭转这一洪潮。虽然沙丘不稳定,却是一种了不起的动物的家。活板门蜘蛛只在最陡峭的沙丘顶端建巢,它们学会了这样做是因为有一个攻击性很强的敌人——蛛蜂。尽管蛛蜂视力很差,腿上却有敏感的绒毛,可以获取最轻微的蜘蛛气息。当找到蜘蛛巢后,蛛蜂很快就可以判断地穴有多深。如果比较浅,它就开始挖,最多会挖两个小时。当蜘蛛露出来后,就是蛛蜂有麻痹作用的螫针和蜘蛛的大颚之间的较量了。被逼到绝路的蜘蛛亮出了王牌,它像轮子一样翻转着滚下沙丘。它每秒钟翻40多转,令人眩晕地逃生了。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