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与古兽同行II——鲸鱼杀手
上一集我们了解了鸟类统治的世界。这一集我们前进1300万年,来到了哺乳动物已经取得了统治地位的世界。它们个体很大,横行霸道,甚至还征服了海洋。

  恐龙灭绝的时候,那些曾经统治海洋的巨大的海生爬行动物也随之消失了。自那以后,在2500万年的时间里,海洋中的鲨鱼没有任何天敌。但是现在新类型的、凶狠的怪物出没在海洋深处——巨大的鲸来了,这里说的鲸并不包括今天海洋中那些温柔的靠滤食为生的鲸类。那时的鲸都是凶残的杀戮者。

  这是始新世晚期,地球环境还是很炎热。可是,却比从前干燥了许多,因此以前覆盖着茂密雨林的地方,现在都变成了开阔地。由于不再受到浓密灌木丛的约束,有些哺乳动物的个体长得很大。在低树平原上,个体大就是优势。

  这些变化并非对所有动物都有利。巨大的肉食性鸟类很明显地消失了,在许多大陆上取而代之的是凶猛的、新类型的食肉类哺乳动物。哺乳动物像从前的恐龙一样统治了世界。但是,它们还要面临最严峻的考验。地球上的气候发生了变化,即使这样,比起以后的日子来,气候还算是比较温和的。

  这期节目我们将讲述灵长类动物的萌芽期。

  对生物产生不利影响的环境因素不是从陆地上,而是在海洋中产生的,影响着最强大的哺乳动物。这里是古代的特提斯海即古地中海——这是一个热带海洋,横跨差不多半个地球,自从恐龙时代起,它就连接着亚洲和大西洋。哺乳动物进化中最成功的故事就是在这里发生的。

  古蜥鲸是一种肉食性鲸类,身长18米,是大白鲨身长的4倍。很难想象它的祖先是一种个体很小、身体被毛、生活在树上的哺乳动物。每年的这个时候,古蜥鲸都聚集到古地中海北岸来交配。古蜥鲸还保留着两条很小的后腿。这两条腿即不能走路,也不能游泳,但可以在交配过程中把它们窄长的身体抱在一起。在后来的鲸类身体上,这两条小腿完全消失了。

  交配完成了。可是,来自遥远南极的灾难正在改变着这只雌性古蜥鲸的命运。好几亿年以来,两极地区的海洋第一次结冰了,这使得洋流发生了紊乱。一头鲸每天需要80公斤的食物,而海洋中鱼群的微小变化,对于鲸来说都会造成很大影响。这头雌鲸生存所依赖的食物基础眼看就要崩溃了,可是这时,她已经怀孕了。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