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环境(上)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联合国正考虑引进一个“世界物种遗产”的新概念,并努力推出有实用意义的、全球范围内通用的野生动物保护政策。人类已经深刻地意识到,地球不仅仅是人类的地球,如果没有了其他生物物种,人类也就不复存在。

  地球,我们的世界,蔚蓝的星球。至今已有45亿年的历史。在数以千亿计的其他天体中它不过是一个小小的微粒。大气中78%是氮,21%是氧,1%是氩。这是一种使生命可以在地球上繁衍的神奇混合。

  在这些生机勃勃、数量众多、不断繁衍生息的生命形式中,有一种是我们人类。过去许多万年人一直对大自然怀着畏惧情绪,因为我们对大自然无能为力,听任它摆布。然后我们开始理解它,接着企图驯服它,让它符合我们的需要。对自然的控制付出了代价。我们的环境原来非常脆弱!

  在本世纪初,世界人口不到10亿。由于人口数量少,我们的行为不足以对生态平衡构成真正的威胁。一个世纪后,形势大变。今天世界人口超过了60亿,到处感受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

  当初地球上只有几万人分散在浩瀚辽阔的大地上时,不存在资源再生问题。每当猎物变得稀少时,他们就转移到另一处森林,或者开始狩猎另一种动物。

  采访:黎大学动物学家弗朗索瓦·拉马德

  “冰川作用肯定使主要生物物种大规模灭绝,但人也起到了与冰川相同的作用。旧石器时代的猎人渐渐地把各种大型动物捕杀光,最引人注目的是北美洲的原始野牛、各地的猛犸和毛犀牛。这种情况也发生在南美洲、澳洲和其他地方。所以带来灾难并不一定要很多人。自从旧石器时代中期学会取火之后,人类使大面积的森林、非洲干燥地区的森林和亚洲的热带森林,变成了草原。”

  但是这些灾难的范围是有限的。1万年前农业出现之后人类与环境的关系才真正开始改变。

  采访:华盛顿世界观察研究所莱斯特·布朗

  “农业真正地为人类大规模改变环境奠定了基础,从开垦土地,到选择培育最能满足我们需要的物种。农业还为城市化,为第一批城市的出现打下了基础。”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
相关文章:进入“地球家园”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