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频道 > 环球风采 > 正文

世界真奇妙--库斯科太阳神庙 

央视国际 (2005年06月06日 10:45)


  秘鲁古城库斯科曾经是雄霸南美大陆近五个世纪的古代印加帝国的首都,当年,库斯科大约住着15000人,他们是印加皇帝、祭司、贵族和他们的仆人。印加皇帝从这里统治着帝国境内将近400万的臣民,它记载着帝国的光荣与梦想。

  库斯科的意思是“肚脐”,印加人认为这里是世界的“肚脐”,即世界的中心。今天,在库斯科你还可以看到世界上最为智慧复杂的文明,在市中心的武器广场,你可以在西班牙式的阳台上找到一角,要一杯咖啡,细细浏览这座美丽的城市。

  如今的库斯科,建筑物基本上都是西班牙殖民时期的样式,不过仔细观察,你不难发现它们大多都是建立在原印加建筑的地基之上的:比如面前这座圣多明戈教堂就是建在昔日的印加太阳神庙上,印加时期这座太阳神庙上曾经是库斯科最雄伟的建筑,西班牙殖民者的到来彻底摧毁了这一切,如今,这些经历了岁月洗礼的巨石已经黝黑难辨,静静地向我们诉说着那往昔的岁月。


  就像历史上任何一次野蛮的征服之后,特别是发生在异教文明之间的征服,胜利者往往会把被征服者的一切印记消灭殆尽,他们的语言、他们的生活方式,他们的信仰和记载他们信仰的伟大的建筑。西班牙殖民者在征服库斯科之后对印加文化也是这样,我们今天可以看到光影灵动的巴洛克式回廊,高高的教堂,装饰精美的油画,仿佛印加文化已不复存在了,西班牙人当年也曾想拆毁印加人的地基,但是,印加人建造的巨石地基实在是太坚固了,拆毁工程比建造一座教堂还要复杂,他们不得不作罢。印加人是天生的建筑大师,他们的巨石间砌合得非常好,全然不用泥浆、沙浆,石头与石头之间靠榫位相连接。我们今天还可以对比看到当年西班牙人建造的石墙是什么样子。


  印加人的太阳神庙被称为“克里干查”,意思是黄金花园,印加人在里面修建了他们信奉的五种天象神庙—太阳神庙、月亮神庙、星星神庙、雷电神庙和彩虹神庙,印加帝国最重要的祭奠—“太阳祭”每年6月份就在这里举行。据说这些神庙的墙壁上都装饰着金箔,神庙的窗户上窄下宽,形状独特,最初也是用金银制成。但是,今天这些早已荡然无存。

  在废墟的若干角落中还存有一些斑驳破碎的壁画引起了我们的兴趣。


  印加人的黄金花园如今已经变成了教堂,印加皇帝和当年的殖民者早已作古,昔日的辉煌与耻辱也早已幻化作这些默默的石头,让我们喟叹,让我们想象。根据历史记载,当时的印加皇帝率领着6万军队对抗的只是180个西班牙人,尽管人数上远远少于印第安人,但西班牙人却有两种武器威力无比。他们的火枪--尽管准确度不高、装弹药的速度慢--却打垮了一支更习惯于近身肉搏的印第安人的军队。而且西班牙人还有印第安人从未见过的马。印第安人被猛冲的马群吓坏了,因为十匹马就可以冲散一千个印第安人的军队。对于印第安人来说,这些西班牙人就如同天外来客一般。印加时期是南美洲所有古代文明在政治上发展的顶点,它也是所有文化的集大成者,但是,当它和世界其他先进文明发生碰撞的时候,它的灭亡也就不可避免。

责编:凌微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