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频道 > 生态地球 > 正文

犀牛——永存的杰作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16日 14:29)

  这是大自然的杰作……经历了五千多万年的进化……犀牛已完全适应了它的生存环境……它拥有强大的外形和惊人的力量!但仅凭这些,犀牛还能在当今世界中生存下去吗?过去的50多年里,这个世界是否已经变得格外陌生?进入21世纪,犀牛的命运将何去何从?

  重达两吨的犀牛实在是令人敬畏……在非洲丛林里,它无所畏惧。黑犀牛以凶狠好斗,性情古怪而闻名……肯尼亚的玛赛勇士们很了解这种巨兽,他们小心翼翼……他们鼓足了勇气试图去捕获这个古老的对手。但犀牛不光具有惊人的力量,它的听觉和嗅觉也格外灵敏……勇士们弯下腰 –他们蹑手蹑脚,屏住呼吸…… 一旦不慎惊动了犀牛,瞬间他们就会被掀翻……这次犀牛大意了,勇士们显示了他们的勇气和经验顺利将它捕获。

  我们对犀牛的这种特殊敬畏可追溯到三万年前,那时欧洲大地上遍布着身上有毛的犀牛。1994年在法国阿德池地区的扎菲特山洞的发现证实了这一点。在地下几百米深处,一个远离生命区的地方,人们找到了旧时器时代的壁画遗址。这些壁画表明犀牛不是作为食物,而是被人们当作一种精神图腾。这个山洞似乎是一个拜神的地方。大约一万年前左右的最后一次冰河时代,身上长毛的犀牛灭绝了,但人们对犀牛却依然着迷。

  由于体型、身材看上去像装甲坦克,印度犀牛长期以来一直受到人们的敬畏和珍爱。印度人相信,犀牛是他们的神 — 克里斯罕赐予他们的超级战马。试想一下,一头三吨重的庞然大物向你发泄着怒火!这个大块头的速度很快, 几秒钟内即可加速到35英里(56公里)。十四世纪时,印度人将人工驯养过的犀牛用于战斗中冲锋陷阵。凭借三英寸厚的天然皮铠甲,这些犀牛所向披靡,无坚不摧……有的甚至在角上被装上三棱刺刀,以冲破敌阵。看到这头恐怖的怪物,敌人肯定会胆战心惊!

  人们用犀牛做战马已有很长的历史,但迄今它的威力还是会让人惊颤。非洲白犀牛的体型仅次于大象,是现存犀牛种类中最大的!如果你是这种巨型动物,你也将无所畏惧。因为除了同类外,你不会再有其他对手。雄性犀牛习惯独占领地…… 但经常是,两个雄性会为领地发生争执…… 只有一方踏入另一方的领地时,它们才会发生冲突。

  这应该是一场古罗马角斗似的冲突!但当两头雄性犀牛对峙时,双方都是同样强大,同样危险, 所以它们都不想一上来就拼个你死我活。于是它们先是在角能触及的距离外观望着,留意着对手的细小弱点……决斗终于开始了。一方突然向另一方猛顶过去,这标志着两头犀牛间的大战开始了!犀牛角看上去像钢铁一样坚硬 – 但它的成分并不是骨头,实际上更像是长在海绵体上的像头发似的角质。但它很锋利,足以刺穿对手的皮肤。一头占优势的犀牛率先发起了攻击。另一头幸运地躲开了,让对手扑了个空!

  今天,所有种类的犀牛都体积庞大,移动迅速,暴躁易怒。但追溯到它们的远祖,有些却并非如此。五千万年前,在如今的北美地区,犀牛最早的祖先活跃在茂密的热带雨林中。那时的犀牛和现在的不同,而是体型较瘦小,像马,比一只拉布拉多猎狗大不了多少。因为那时它经常依靠灵活的奔跑来躲避天敌。现在的犀牛依然保留了远祖的一些特点,如灵活和速度。在进化的过程中,又出现了许多新品种--包括一种被称为“恩德里哥萨里”的巨型无角犀牛,它有双层公交车那么高,重达15吨。迄今为止,这是在陆地上生活过的最大的哺乳动物。但是如此庞大的身躯也面临着一个大问题–那就是食物。它每天至少要吃两吨植物。

  大约一千万年前,地球气候开始变得干燥,食物短缺使“恩德里哥萨里”犀牛难以生存,从而导致其灭绝了。今天的犀牛仍保留着这个古老的特点,尽管它们的体型只有原先的十分之一,它们还是要不时地进食,但每天吃70公斤植物就足够了。黑犀牛采食树叶和嫩枝--它的上唇非常灵活,就像人的手一样。进食后,犀牛完善的消化系统开始运转了。黑犀牛可采食二百多种植物,这点很重要。它的消化系统简单,只对事物进行一次消化吸收,但这已经满足了它的需要。

  大多数有蹄类草食动物有多个胃室,通过反刍,它们可以充分消化吸收食物,所以不需要像犀牛吃得那么多。但这种先进的消化系统并不总是最好的。犀牛的消化系统是螺钉螺母式的,这使其可以进食某些食物,而这些食物对其他动物可能会是致命的。在纳米比亚的达马拉兰,食物极度匮乏……这里的一种主要植物--达马拉纳,是一种汁液有毒的灌木。这种灌木对其他沙漠动物是致命的,但是对消化系统简单的犀牛来说,不仅可以食用,而且还是一道美味。这种独特的消化系统使犀牛几乎可以适应地球上任何一种生存环境。

  但犀牛的这种消化系统曾经历过一次重大的改进。大约六百万年前,非洲大陆开始变得干燥,森林变成了草原。白犀牛演化出了方形嘴,形状更适合吃草 – 就像一个由肌肉带动的重型剪草机。具备了与其他食草动物竞争的能力后,非洲草原上的白犀牛一度达到了数百万头。这一数目一直持续到一百五十年多前。

  我们很难想象这种动物昨天数量还是如此众多。但仿佛一夜之间,犀牛的生存环境被改变了。短短几十年内,白人殖民者征服了非洲大陆,他们带来了枪……犀牛庞大的体型和凶悍的特性对狩猎者也是一种挑战,很快它就名声远杨。二十世纪初期,大批富贵名流来到非洲猎杀犀牛,把它当成一种战利品。

  猎杀犀牛还不仅仅是一种娱乐……1947年,英国人要开辟肯尼亚的一些地区来经营农场。犀牛不仅危险,而且妨碍了他们的发展– 于是英国人请了专业猎手来捕杀它们。到了1948年,一个猎手捕杀五百头犀牛已不足为奇。在这个变化的世界里,犀牛的长处 – 庞大的体型和强悍特性—却害了它们。它被视为一种巨型怪兽,一个不得不清除的麻烦。

本篇文章共有 3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