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频道 > 环球风采 > 正文

世界真奇妙--香港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09日 10:35)



  多元文化的饮食

  香港是闻名遐迩的“亚洲美食之都”,餐饮的选择百花齐放。

  多元文化的并存,使得香港的饮食范围越来越宽泛。于是就有了许许多多的酒吧、咖啡厅和各式的洋餐馆。 每当入夜,欧陆情调的酒吧灯光摇曳,人流不息。与此同时,各种街边小吃在香港人的生活中担当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制作钵仔糕的第一步是首先用磨米机将米研磨成米浆,把红豆、绿豆等配料撒放在碗里;熬制黄糖或椰蓉,混入米浆之中,然后将搅拌均匀的米浆倒入碗中,最后放入蒸锅蒸熟,香喷喷的钵仔糕就此出炉。

  不知道您是否听说过一种叫做“盆菜”的食品?盆菜是香港原居民独特的餐饮文化。 吃是人生的一大享受,说到吃,人们用了数千年的时间来研究。 单是用做盛载食物的容器,体积大小各有不同,形状更是千奇百怪,其中有些我们甚至闻所未闻。 顾名思义,“盆菜”这种菜的盛器是盆,因而得名。有关盆菜的起源,众说不一,其中的一种说法较为合情合理。相传南宋末年,官军南下,曾途经香港的新界,新界的居民以为皇家的军队来了,于是殷勤招待,仓促间无奈盛菜的用具不足,只好用木盆盛菜,这就是盆菜的源头了。

  新界的居民每逢喜庆的日子,都爱聚首一堂,宴请乡亲。 每宴乡亲,必有五、六十席,于是,盛菜的餐具可就成了个大问题。 “盆”也就堂而皇之地登上了宴席的宝座。


  如此丰盛的佳肴怎能不令人垂涎?里面究竟都有哪些美味呢?在尽情享用之前,我们来看个究竟。

  如今,盆菜已不再是新界居民的专利,木盆也改为了金属盆,材料更是五花八门。

  “渔农话香江”万人盆菜宴可谓气势宏大, 万人齐聚一堂,饱尝民间美食。

  盆菜是七百多年相传至今的一道香江美食,现在已经成为许多高档餐厅的宴上席,颇受中外客人的赞许。通过万人盆菜宴这项公益活动,可以大大提升香港这个美食天堂的形象。 如果你到香港来旅游,何不邀上亲朋好友品味一下这道传统美食。

责编:凌微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