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频道 > 环球风采 > 正文

世界真奇妙--捷克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1日 14:29)


  卡罗维发利(karlovy vary)温泉

  自中古世纪以来,接受矿泉水治疗是欧洲有钱人最热衷的事情。距离捷克首都布拉格120公里的卡罗维发利温泉,就是捷克乃至欧洲最著名的温泉胜地之一。

  现在我们来到捷克最著名的温泉旅游城市卡罗维发利(Karlovy Vary)。那这个温泉城市其实由来已久,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刚才大家看到的,在我身后的这栋饭店,其实是这个小城最古老,同时也是最贵的饭店,听说它原来属于当地的一个面包师和他的太太。因为那个面包师娶了一个很富有的太太,所以就造了这么一个饭店,那现在这个饭店非常非常的昂贵。每一年的七月在卡罗维发里都会举行国际电影节,世界各地的影星就会下榻在这个饭店。可惜我们到的时候电影节刚刚结束,所以你只能看到还没有撤走的电影节的节旗,还有街上贴的一些海报。如果你是一个电影爱好者,如果你喜欢泡温泉的话,我建议你每年的七月来捷克的卡罗维发利。

  最早发现这里有温泉的是14世纪的查理四世,后来随着和平与战争的更迭,卡罗维发利也经历着兴盛与衰败的曲折。但是城里能够饮用、沐浴、治病的12眼温泉水,一直是欧洲权贵和名流关注的地方。世界上的许多名人,如:马克思、彼得大帝、贝多芬、果戈里等都来过这里。这条步行街是1640年火灾之后重建的,虽然历经了几百年的风雨,依然能看到历史中有过的风情。象这家餐厅,它曾经是俄国最后一位皇帝的私人住宅,这种经历让前来用餐的游客,也有了与众不同的心情。


  现在坐在我身边,我要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中国人最熟悉的捷克朋友,好兵帅克。

  《好兵帅克》是捷克近代著名作家,雅罗斯拉夫·哈谢克在上个世纪初创作的长篇小说。书中的那个性格外向的大兵帅克。得到了一代人又一代人的喜爱。这本书被翻译成50多种文字,在近百个国家广为流行。好兵帅克生活的年代,卡罗维发利也成为前线战区,很少有人光顾。后来,经过重新建设,这里才延续了旧有的温泉乡盛名。卡罗维发利温泉的发现源自14世纪,当时罗马皇帝查理四世在这里打猎,一只受伤的小鹿将查理四世带到泉边,以后,人们就将这个地方叫做查理温泉。

  我想各位一定都见识过喷泉。可是你见识过喷发的温泉么?接下来向您介绍的就是卡罗维发利一个非常著名的景观,叫做弗日德罗(Vridro)喷射温泉。那这个温泉是自然喷发,它最高的时候水柱可以达到8米高。每天都有很多游客来到这里来看,来感受一下自然界的力量。

  从地下2500米深的地方,以每分钟2000升出水量,喷出地面的弗日德罗(Vridro)间歇泉,只能看不能喝。不过,大厅里的温泉水可以饮用。它是用不同的水质特意调配出来的,水的温度高低不同,口感也有细微的差别。用这种造型独特的杯子,慢慢的品尝温泉水的味道,绝对是一次难忘的体验。


  现在大家看到的是卡罗维发利一个很有特色的旅游纪念品,所有东西看上去有一点生锈。其实我告诉大家,像我手里拿的这个玫瑰,它其实是纸做的。做完了以后把它浸在温泉当中,五到六天,温泉当中的矿物质就彻底的湿透了。拿出来晒干了,就成了这个样子。永不凋谢的一朵来自温泉的玫瑰。

  玫瑰花的色彩说明温泉水中铁和硫磺的含量相当高,所以,来到这里的人们要根据医生的建议饮用温泉水。不过,温泉廊柱里的水不在禁忌之内,随时都可以引用。刚刚结束的电影节,让卡罗维发利还弥漫在喜庆的气氛中。这些大明星在享受温泉水抚摸的同时,也让人们记住小城的名字,也许这就是卡罗维发利电影节的魅力所在。


  莫吉胡夫哈拉台斯的城堡

  城堡,是捷克很多城镇最常见的景观。这些曾经作为军事要塞的古老建筑,大多数都建在地势险要,易守难攻的山顶,隘口和湖泊之间。后来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些城堡逐渐成为皇宫贵族的领地。因为这些地方远离百姓的生活,所以从城堡中传出来的种种故事,在人们的渲染中,成为梦幻中的风景。以至当人们提到城堡时,就会联想到王子和公主相爱的童话,想到魔法师的神秘身影。现在,当我一次次的欣赏眼前的景色时,发现,只要用心感受,不仅能触摸到它的呼吸和心跳,还能将瞬间闪现出来的真实,变成记忆中的永远。

  到捷克来旅游的朋友,如果你善于总结的话就会发现一个特点,那就是捷克的城堡非常的多。那我们现在来到捷克的一个中世纪的城堡,叫做赫拉基斯,现在被扩建成这样的规模。这个城堡始建于13到14世纪,最原始的这个部分就在我的身边。关于这个城堡有很多很多很美丽的传说。当然,有些传说要看你的胆子够不够大,今天和你一起分享。

  传说中的一个版本是:住在城堡的女主人,她的生活不是很幸福。因为心中的怨气没有散尽,死后就变成身穿白色衣服的幽灵,每天晚上在城堡的回廊上飘荡。有幸见到幽灵的人,如果看见她戴的手套是红颜色的,预示城里将有火灾发生;如果她戴的是黑色手套,就是会有战争发生的警告。如果幽灵戴的手套不是这两种颜色,那你就要小心了,预言中的事情都和你个人有关。而且,导游十分肯定的说,只要你晚上到这个城堡参观,就能看传说中的这个幽灵。尽管故事的真假我们没有兴趣追究,但是这个小城在历史上的确经历过一场火灾。

  现在你所看到的是这个叫做-因斯乎拉太斯小镇的中心广场。那这个小镇周围的房子呢,曾在1801年的时候发生的火灾当中全部被烧毁。所以是当地居民仿照原来的样重建的,但至今也有200年的历史。我觉得,在这儿特别适合一个人坐着,来静静的观赏这些建筑。为什么呢?如果你仔细看,这些建筑不仅颜色不一样,而且它的雕花、装饰也完全不同的。另外,如果你仔细看这些建筑的话也许你还会看到这个小镇发展的故事和它背后的一些传奇。

  因斯乎拉太斯小镇中心广场的格局,在捷克的很多地方都能看到。如果说,捷克首都布拉格的城市风情让我的眼睛一亮,那么这里的平常风景则让我心存感动。因为,对多数游客来讲,这里不是首选的景点。准确的讲,这里就是平常人生活的地方。但是,在这样的地方,这些带有年轮的房屋,被保护得这么好,实在出乎我们的想象。面对此情此景,不得不感谢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他们性格中的那种宽容和善良,让因斯乎拉太斯小城留住的,不仅是宁静还有放松的心情。


  捷克的天气真是象娃娃脸一样的,刚才还是下雨,现在已经雨过天晴了。那么,我们现在来到的这个地方,你千万不要以为我们是为了这个教堂而来的。当然一定看看这个教堂,可是更重要的是,我现在站的是15度的子午线。当地有这样一个传说,如果你许一个愿望,闭上眼睛,从这头走到那头的话,你的愿望就可以达成。现在我来试试看。

  尽管这个愿望要等够一年的时间之后才能兑现,但是这种守候就像是农民播种后的守望一样,需要付出努力才能有收获的喜悦。不过,此时此刻更让我关注的是,地上的这条看似不起眼的细线——地球子午线。提到地球子午线就会想到时间。全球分为24个时区,每个时区以能够被15整除的经度,作为该区域的中央子午线。在这个时区中央子午线以东的地区,时间要加,以西的时间要减。每一个时区占经度15度。这些有关时间的话题,还有很多。否能闯过这一关,全看你的了。

责编:凌微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