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频道 > 影苑纵横 > 正文

尼古拉斯·凯奇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1日 11:24)

  

  对已经年过四十的尼古拉斯·凯奇来说,今年已经是他从影的第二十三个年头了。与这位少年得志的影人十年前那番辉煌的成就相比,今天的他显得格外落魄。精明的制片人早已清楚地看到了尼古拉斯·凯奇那已日渐示微的票房号召力。因此,他们把凯奇今年主演的《天气预报员》放到了车马冷落的春季市场上,再配以不咸不淡的几笔宣传,摆明了就是把他看作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但是就在两年前,尼古拉斯·凯奇还是一位炙手可热的票房巨星,那时他忧郁的眼神和略显悲伤的神态都让人们着迷不已,连连称呼他是一位表演天才。

  作为在影视圈大名鼎鼎的科波拉家族的一员,尼古拉斯·凯奇的出道可以说是一帆风顺。由于有叔叔科波拉的鼎力相助,他很快便在影坛中崭露头角,并得到了大导演艾伦·帕克与大卫·林奇的赏识,连续出演了两部足以让他名留电影史的影片《鸟人》与《我心狂野》,成为了当时最有实力的年轻演员之一。但与所有才华横溢的年轻人一样,尼古拉斯不愿意让别人认为他的成名仅仅是因为家庭的原因,而事实证明这位年轻人的确是有实力值得骄傲的,他很快就凭借1995年的《离开拉斯维加斯》摘走了奥斯卡最佳男主角。他并不计较制片方支付给他的微薄报酬,而是全心全意地把自己的表演灵魂投入到了这部戏中,用低调的身影与忧郁的眼神深深打动了观众,成为了最抢手的票房明星之一。

  如果尼古拉斯·凯奇按照扮演退伍伤兵、摇滚歌手、失意文人这条颓废的戏路走下去,或许他不会在后来遭受那么多的批评。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也不可能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在人们猜测着总是那么忧郁无助的凯奇会在下一部影片中扮演什么角色时,他却以《勇闯夺命岛》里的动作英雄结束了人们的遐想与悬念。大家惊奇地发现,一向喜欢抱着吉他唱唱歌,拿着笔写写字的凯奇演起动作片来也是相当地酷,眼神中那抹不变的忧郁更是增加了他的个人魅力。他已经完全可以做到凭借自身的演技来弥补角色先天的不足了,如果要用一个成语概括这种境界,那就叫做“游刃有余”。正因为有了尼古拉斯·凯奇那收发自如的演技和忧郁深沉的眼神,商业大片《勇闯夺命岛》才具有了一种来自于角色的震撼力。

  在尼古拉斯·凯奇成就了《勇闯夺命岛》的票房与地位的同时,这部影片也成就了他的动作巨星地位。可以说,尼古拉斯·凯奇在此之后的任何一部动作片都复制着他在《勇闯夺命岛》中的表演灵魂,那种深沉的痛苦与敏捷的身手一一延续到了《空中监狱》、《变脸》等几部后来的作品中。尽管许多评论家认为这些影片跟凯奇早期出演的作品相比,算是他演艺生涯中的平庸之作,但是它们依然收获了高额的票房与观众席上热烈的掌声。正如一位影评人说的那样:不管凯奇演什么角色,讲述什么故事,观众们都一样着迷似地喜爱他。


  但令人遗憾的是,当青年时代的尼古拉斯·凯奇从个性的艺术片过渡到大众的商业片时,他收获了荣誉与票房;而当步入中年的他想再次重复自己昔年的成功路线时,幸运的历史却没有再次重演。告别了《改编剧本》、《火柴人》等影片的凯奇在2004年出演了动作巨片《国家宝藏》,希图重现《离开拉斯维加斯》与《勇闯夺命岛》的辉煌,但这一次他却失败了。不再火爆的票房,不容乐观的评论,都显现出了这位昔日巨星的今日颓势。也许凯奇本人也会对这样的结果心生疑惑,不明白当年力捧他的观众为什么不再买账。其实答案很简单,在重金打造的《国家宝藏》中,过于眩目的特效已经遮盖了凯奇的个人表演魅力,他那忧郁的目光也被淹没在了茫茫的视觉奇观里。

  当特效主宰了银幕,当数字打造的英雄代替了个人的体验,对那些依靠表演而塑造角色的演员来说,这的确是一件非常悲哀的事情。或许没有人可以阻挡数字狂潮的到来,但他们的坚守却可以让自己的表演灵魂在数字化的电影王国里闪耀出更加动人的光芒;而尼古拉斯·凯奇却让曾经的自己迷失在了这一片特效丛林中,因此我们只能祝福他在以后漫长的电影生涯中一路走好。

责编:凌微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