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频道 > 环球风采 > 正文

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马丘比丘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01日 10:31)


  这是400多年前每天都要发生的故事。印加帝国的信使徒步奔跑在从太平洋到安第斯高原广袤的土地上。这个美洲最强大的帝国坚信自己天下无敌。它的疆土相当于一个罗马帝国。它的道路网可以绕地球半圈。它有一支经过战争考验的强大军队。工程技术的天才使得印加人征服了地球上最崎岖的山地。

  如果以今天的标准来看,那么印加帝国的信使个个都是马拉松运动员,因为他们即使背负鲜鱼从海平面的地方到3000多米的高度,一天也可以跑几十公里。

  印加人崇拜很多神灵。但只信仰太阳--他们称之为“印地”--那是他们的精神之父。

  他们许多最灿烂的发明创造得以幸存下来,成为留给我们这个世界最重要的文化遗产。

  1911年,美国考古学家希拉姆·宾汉带人到秘鲁探险,寻找传说中印加人的威尔卡班巴城堡。

  几个星期的失望沮丧之后,宾汉终于从当地印第安人那里得到线索。他沿着一条崎岖小路进了深山。


  不久他的艰苦努力就被证明是值得的。印加人最后一个伟大的圣地终于被发现了。它已经被几个世纪以来的树林灌木、苔藓藤蔓遮盖,只能隐约看到些断壁残垣。

  宾汗是这样描述当时的情景:“这里的城墙和它周围合成半圆形的庙宇,是世界上最最美的石方工程。它们简直令我不敢相信自己眼睛!”

  几个世纪以来这座高高的城市一直不为征服者所知,它体现了他们到来之前印加这个伟大文明的神秘所在。也许是对侵入者的一种惩罚,这座城市始终以沉默来面对世界。人们经历了发现它的兴奋之后,想要找到了解这神秘古城的钥匙,却陷入一片迷惘。印加人建造这座城市的意图不得而知,即使是他们的后代也不知道。因为人们无法得知其原始的名字,故借用它附近一座山脉的名字而把它叫做马丘比丘。

  马丘比丘坐落在老年峰和青年峰中间陡峭狭窄的山脊上,四周被崇山峻岭重重包裹,这里海拔2610米。在这没有人烟的地方,印加人却建起了他们的城市。从远处看起来,马丘比丘似乎随时都可能从狭窄的山脊上滑下万丈深渊。也正是学会利用这会当凌绝顶的地理优势,古代印加人在这里创造出令我们惊叹的建筑遗迹。

  现代的考古学者推断,马丘比丘并不是一座普通的城市,而是一个举行各种宗教祭祀典礼的活动中心。它建成的年代尚是个未知数,不过很可能是建于15世纪末,印加帝国向外扩张势力的鼎盛时期。有人估计说这里至少可以居住1500人。从挖掘出的头骨,能推断出女性人数与男性人数的比例为10:1,这一点支持了以下的说法:这里曾是个宗教祭奠活动的场所,这里的人们崇拜太阳,因为女人被视为太阳的贞女。


  马丘比丘处处是花园、通道、宏伟的建筑与宫殿。这里有痕迹显示出沟渠、水池、浴池、以及玉米、土豆和其他蔬菜的存在。它们生长在城边依山而建的梯田中,它们也是印加人长期改变山川的面貌适应自身生活需要的结果。和遍布在今天秘鲁境内的几百万公顷梯田一样,马丘比丘的梯田也同样造福着今天的人们。

  数百年前,印加帝国屈辱地沦为西班牙的殖民地,生活在这片古老土地上的居民也因为对殖民者带来的传染病没有抵抗能力,人口在短时期内锐减百分之九十。在这样一个没有文字,仅靠口耳相传来记载历史的民族,人的消亡意味着历史的终结,好在精于建筑艺术的印加人留下了虽不能开口,但却能够永恒的马丘比丘。

  印加人为什么最终放弃了这座城市,这就像当初他们为什么要修建它一样始终困扰着我们,我们暂且不去理会这些现代人穷追不舍的问题,我们可以只把马丘比丘当作高山之巅,云雾之中的一个神话故事,它时隐时现,若即若离,只为诚心倾听的耳朵讲述,只为静谧虔诚的心灵感受。让我们再一次一起欣赏它静静的美丽。

责编:凌微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