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频道 > 生态地球 > 正文

马达加斯加的探索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4日 09:21)

  地球上有一个被时间所遗忘的孤岛。在这里,进化摒弃了常理,创造出了奇特的生命。这里是众多特有的野生生命的世外桃源。这里也是一个展示生命无比神奇的、多样性的博物馆——马达加斯加。

  马达加斯加——一个与世隔绝的奇特的生命世界。没有任何地方和这个令人无法置信的王国一样,青葱茂盛的雨林与烈日灼人的平原并存,就连这里的树冠,都像是伸向天空的树根。这里充满了奇异的、多刺的植物和众多冷峻的石笋。这就是马达加斯加岛,一个遵循自己发展方向的世界。

  在马达加斯加岛的东部海岸线上,从印度洋中耸起的山脉,制造出了大量上升的热气流。在这里,一只黑鸢可以在空中持续滑翔几个小时。山脉还滞留了从海洋上吹来的湿气,创造了岛屿上最潮湿的热带雨林。自马达加斯加岛在一亿多年前与非洲大陆分开以来,岛上的生命就一直遵循着,它们自己独特的进化方式。这里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动、植物,都无法在别的地方找到。

  在众多马达加斯加岛的野生“居民”中,最惹人注目的就是这种狐猴了。一场倾盆大雨之后,斑狐猴一家正在阳光下取暖。狐猴与猴和人类一样同属灵长类动物,但是 狐猴具有一种更为原始的生物特征,它们要利用太阳的热量来保持自己的体温。这只斑狐猴妈妈有几个孩子,孩子们已经有6个月大了,却仍然没有靠自己生存的能力。通常狐猴妈妈都是生下双胞胎,但是这只斑狐猴却少有的产下了3胞胎,哺育小狐猴成为了一项艰巨的任务。要照顾3只活泼的小狐猴,狐猴妈妈没有片刻的安宁。

  在附近的一个山谷里,生存着另一种狐猴—冕狐猴. 这里一共居住着30多种狐猴,而且它们只生活在马达加斯加岛上。这棵树刚刚绽放出茂密的花朵,一只冕狐猴适时地来到这里,这种花朵是它们喜爱的食物。正在盘旋的黑鸢引起了冕狐猴的担心,虽然黑鸢对狐猴并不构成严重的威胁,但是狐猴对任何危险都从不大意。

  黑鸢还惊扰了一群大狐猴,他们是马达加斯加岛上体型最大的一种狐猴。像斑狐猴的三胞胎一样,年幼的大狐猴也很少有乖乖安静下来的时候。大狐猴是一种对自己领地非常重视的动物,他们经常用一种刺耳的歌声,来宣告对一块林地的主权。现在,大狐猴出发去觅食了。它们的一跳,就能跃越过7米多的距离,这样的本领,使它们在茂密的树林里可以来去如飞。这棵兰芬树的果实还没有完全成熟。大狐猴只把吃果实可口的部分吃掉,剩余的部分就被扔到了地面上。

  在它们三十米下的森林的地面,是另一群奇异生物的天地。一只经过巧妙伪装的枯叶螳螂,正准备捕猎。叶螳螂发现了一只盔甲变色龙 。这种不到三厘米长的盔甲变色龙,是世界上最小的变色龙。这只盔甲变色龙完全可以成为一顿美餐,但现在叶螳螂似乎对它又不感兴趣了。这只弱小的变色龙谨慎地保持着不动,以防螳螂改变它的主意。

  马达加斯加岛上居住着许多盔甲变色龙的表亲。但它们的体形要比盔甲变色龙大得多,而且大得很多。这种柏臣变色龙就是巨人中的一员,它们的身体可以长到近一米长。马达加斯加岛上居住着50多种变色龙——比世界上其他地方,所有的种类加在一起还要多。这些形形色色的变色龙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它们都是出色的猎手。变色龙也有高度的领域意识,这只变色龙在它的地盘上发现了一个入侵者,这个竞争的对手是被附近的一只雌性吸引过来的,领地的主人立刻发出了警告。变色龙身体上颜色的变化,并不是为了伪装,这是它们用来交流的方式。这只守卫家园的雄性呼呼地膨胀起来,用身体变换出最鲜明的颜色来警告入侵者。但这个入侵者好像已经决定,非要得到那只雌性蜥蜴不可。防守者转而发起进攻,入侵者这个时候感到畏惧了,但逃走也不是那么容易。被打败的入侵者,被迫换上了黯淡的颜色以示投降。现在,这只变色龙的地盘又安全了。

  因为要照看三胞胎,这只狐猴妈妈始终无法好好休息。现在她要为自己去找点吃的了。她只能把孩子单独留在这个地方。在树冠下的小溪边,一群金色曼蛙正在一起享用它们的昆虫大餐。比它们体形要大的表亲安东暴蛙(蕃茄蛙),却是静静地等待着送上门的晚餐。

  这只狐猴妈妈发现了一棵开花的旅人蕉。它将头伸入花朵的深处,舔食甜美的花蜜。一轮酣饮之后,她的脸上沾满了花粉。当她穿梭于旅人蕉中间寻找花蜜时,那些创造生命的花粉也得到了传递。可能是等待的太久了,这两只幼斑狐猴开始变得不安,并四处徘徊。这两只小狐猴到处探寻,但他们还是笨手笨脚的,对周围的情况一点也不警觉。

  在他们的下方,一条巨大的马达加斯加树蚺正在寻找猎物。狐猴妈妈正在忙着填饱肚子,并没有注意到逼近的危险。现在,她感觉到情况有些不对了,她必须尽快将孩子们转移到一个安全的地方。在安置好第一个孩子以后,他迅速返回帮助其他的孩子逃生。在危急时刻,一只小狐猴表现出了超常的能力。最终,三胞胎都安全了。

  随着夜幕的降临,一块树皮变成了一只动物。这只叶尾壁虎,等待在夜色的掩护下捕捉猎物。在马达加斯加岛上所有珍奇的动物里,有一种可以当之无愧地,成为最奇特的佼佼者。这是一只指猴。虽然外表像恶鬼一样,但指猴实际上还是一种狐猴,只不过它用一种非常独特的方法来觅食。指猴的这种特殊的技巧,可以使它获得其他动物难以得到的食物,它们最喜爱的食物就是树洞中的蛴螬。为了找到它们,指猴先轻敲树干的不同部分,直到它的大耳朵辨别出特殊的声响。一旦发现了蛴螬的洞穴,指猴先用它剃刀一般锋利的牙齿撕开树皮。然后,指猴独特的中指派上用场了,它用这个长而有力的钩子,探寻洞穴中的蛴螬。

  浓雾经常笼罩着高山上的森林,附着在植物叶子上的湿气,凝结成一个个水滴,汇聚成条条溪流,开始了漫长的旅程,一直来到马达加斯加岛上一个很特别的地方。在300公里以外的下游,河水穿过一片广阔,不为人知的地区,这里簇立着无数尖尖的石灰岩石笋。经过长年累月的雨水侵蚀,尖利的石锋使这里成为了一个,外界无法入侵的要塞。然而即使在这里,仍然有生命的存在。犬牙交错的地貌对很多动物来说是个挑战,但是马岛变色龙却能在这里来去自如。为了觅食,它必须穿越这片刀刃般的石林。雨水侵蚀的过程给这里的地表,留下了一条条深达百尺的,犹如迷宫般错综复杂的裂痕,为居住在这里的生物提供了安全的庇护所。

  在另一边,河道变得浅而开阔。这里是岛上一种最稀有的食肉动物的狩猎场。这是一只马岛海雕。这种海雕拥有近两米长的翼展,它是岛上最大型的捕食性鸟类。能蓄水的猴面包树是马达加斯加西部干旱树林里的主要树种。

本篇文章共有 2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