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频道 > 环球风采 > 正文

环球时尚漫旅——制服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3日 14:10)

  在这个过分拥挤的星球上,每个人都想与众不同,出人头地。

  然而在世界各地,总有一些群体中的人,他们的穿戴就是要一模一样。

  为什么他们偏偏要看上去互相一致呢?

  制服在社会生活中起着令人难以置信的重要作用。它是人们在一些最重要的仪式上穿着的服装。

  每个人都十分注重自己的打扮是否恰当得体。虽然制服的样式完全相同,但是并不一定给人以单调的感觉。许多制服使大家的外表看起来相互一致。

  穿着相同有助于隐藏差异,强化群体感。学生穿的校服不仅表明他们属于哪个学校,而且显示他们互相平等。犯人被强制穿着统一的监狱服装,以此剥夺他们的个人身份。 在监狱里,犯人仅仅是一个数字。

  然而奇怪的是,其他人穿制服是为了易于辨认。在许多情况下,制服对于识别谁负责某件事情至关重要。在需要帮助的时候,一套大家都熟悉的服装可以告诉我们应该向谁去寻求帮助。 无论是想找一名队友传球还是在紧急情况下寻求援助,标准的制服可以节省那宝贵的几秒钟。

  但是最重要的是,人们穿制服是为了使自己有归属感。一旦你穿上制服,你就变成比你自身更强大的某个群体中的一员。无论那是你支持的球队,或是你为之工作的公司,或是你的祖国。制服是世界各地同一部落宗族的人互相连接的纽带。

  也许最引人注目的制服是表示宗教信仰的服装。几乎所有的宗教都有自己的着装规定。统一的着装有助于增强祈祷的力量。

  在上班时间我们常常被迫遵守或许并不符合我们自己意愿的着装规定。然而,甚至在我们按照自身的意愿着装时,我们也在自觉或不自觉地遵守着某些不易为人察觉的统一标准。不论你决定穿什么,你的着装都会说明你属于哪个群体。不论我们喜欢不喜欢,我们穿的衣服都会清楚地表达我们的个性。从其他人的着装风格中我们了解到各种各样的信息。

  你可能是一个迷恋名牌的人,或者你是一个抵制时尚的人,然而任何一个人的着装风格都表明他是如何给自己定位的,他与哪一个群体认同。

  不论人们基于何种理由去穿同样的衣服,体现团结一致的制服都在时尚中占有重要的位置。

责编:凌微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