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频道 > 环球风采 > 正文

环球时尚轨迹——睡衣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3日 14:08)

  我们每天平均在睡梦中度过7个半小时,也就是说,一生有22万个小时要在睡眠中度过,睡眠时间占去我们生命的三分之一。很少人看到我们上床时穿的衣服。现在让我们回头看看,过去一百年来人们上床时穿什么…不穿什么。

  人们睡觉时穿的衣服一度十分古板,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必须这样。女人在卧室里总是穿着一层又一层的衣服,包括晚间紧身胸衣。即使生了几个孩子,丈夫也可能从来没有看过妻子不穿衣服的样子。上世纪初,一位淑女从来不会把肩膀露在外面或披头散发,即使在床上也不会。

  那时女性的睡衣和枕头等床上用品都是嫁妆的一部分。结婚之前,新婚夫妇的衣服上会分别绣上他们的姓名缩写。睡衣很长,很朴素,用白色的棉布做成。睡觉前妇女的头发必须梳成一根很长的辫子。寒冷的夜晚会戴上睡帽。

  上个世纪初,男性和女性都穿着同样朴素的睡衣……但很快睡衣就变得鲜艳多彩起来。

  帘幕遮盖的婚床上,睡衣的式样发生了变化。20世纪的第一个十年间,西方时装受到东方风格的影响。服装设计师保罗·普瓦雷设计出了新式的睡衣。它对妇女们在家中穿在睡衣外的晨衣的设计提供了启发……

  《时尚》杂志宣称,漂亮的睡帽可以使女性避免睡觉时头发凌乱、丑陋的样子。女性的贴身内衣是由优质亚麻布织成的,并且镶有精致的花边,而且全部是手工缝制的。英语的“长睡衣”一词源自法语,本意是“随意”。20世纪初,人们认为最性感的穿着是空身穿着长睡衣和戴着睡帽。

  豪华的装束不会永久持续。第一次世界大战使人们不得不长期省吃俭用。漂亮精致的长睡衣成为过去式。睡衣上仍然有绣花,但昂贵的丝绸被棉布取代,色彩丰富,底边变短。性感和迷人仍是人们的追求,但方式改变了。面料采用的是人造丝,机器织花取代了人工绣花。

  男人在家中常常穿家居服,以便可以轻松地休息和吸烟。穿上家居服是为了不让外出穿着的衣服沾上烟味。这种简单的家居服仍然是留给男人的。女性则穿着性感的和服式晨衣。

  宽松式两件套睡衣(PAJAMA)是从印度引进的,当时的印度还是英国的殖民地。在印度语中,这个词的本意是薄衬裤。20世纪20年代末,这种睡衣大受男性的欢迎。在印度,由于气候炎热,它通常用薄棉布做成,而在英国,人们喜欢用棉花和塔夫绸的混合织物来做。

  思想解放的“时髦女郎”们希望穿上男式服装,于是发现了宽松式两件套睡衣。法国设计师朗万设计出了女式宽松式两件套睡衣。这种睡衣不失女式紧身内衣的性感魅力,在当时很少有女性穿长裤的情况下,这种睡衣演变为一种时髦的海滩和家居服。

  1939年9月,欧洲被又一场噩梦惊醒: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战争年月,士兵的妻子穿起了丈夫的浴袍,因为燃煤严重短缺,冬天特别冷。于是一种几乎被忘却的服装又重新受到欢迎:套在睡衣外面的轻软宽松短上衣。这些是不透气的防辐射睡衣!美国的两颗原子弹结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大家担心受到核攻击,晚上无法安睡。

  但并不是所有科学家都在开发与战争有关的东西。一些科学家正

  在开发令人称奇的合成纤维。战争结束后,新式睡衣在等待着小女孩和她们的妈妈去发现。出生于美国艾奥瓦州的华莱士·卡罗瑟斯发明了尼龙,它使得昂贵的睡衣成了每位女性都穿得起的衣服。尼龙是20世纪纺织业最重要的发明。它价格低廉,质地轻软,易于保养。20世纪50年代,用尼龙制作的睡衣成了当时的一种经典。

  对于男孩子们来说,在寒冷的冬夜,没有比传统的条纹软法兰绒睡衣更适于睡觉、娱乐以及圣诞节长夜的了。对于女孩子们来说,睡衣更具有实验性的特点。她们的睡衣用棉织物或羊毛制成。与男孩子们穿的条纹花色相比,女孩子们的睡衣风格和样式要丰富得多!夏天来临,天气变得炎热。我们常常只穿一件毛巾布睡衣。

  我们对于名人着装的兴趣不只是他们的正装。玛丽莲·梦露睡觉时穿什么?“当然什么都没有穿,身上只是洒了夏奈尔5号香水。”而且不只她一个。1998年的调查表明,15%的美国人是裸睡。

  20世纪50年代,即使我们睡觉时穿衣服,也只穿很少的一点。青少年时装市场在不断扩大。一些明星使睡衣聚会风行于世。在这样的聚会上,大家都穿着娃娃睡衣。男性的睡衣睡袍变化不大。男人可以一直穿同一款式花色的睡衣。不过,现在有了一种苏格兰方格呢的样式。

  作为一家之主的男人一直喜欢他们的睡袍…即使不再用丝绸制成,而只是用人造丝。现在两件套宽松睡衣换成了衬衣加短裤。而女士们还是喜欢令人眼花缭乱的睡衣。她们可能模仿跳肚皮舞的演员。或者是农夫的妻子,穿着大花图案的睡衣。睡衣通常和白天穿的衣服没有什么区别…睡衣不过是穿着睡觉的衣服。

  在狂热的60年代,你绝不会看到男性穿着新式睡衣睡觉。当时仍然是可爱的旧式蓝白相间条纹的宽松式两件套睡衣。女性的睡衣款式也变得更加简洁。只是在领子上打些褶皱作为装饰,而颜色花纹更加艳丽。60年代,喜爱运动的年轻姑娘白天穿着这种轻便短裤,晚上也可以穿着它睡觉。60年代时服装款式曾一度复古。人们穿着受20世纪初期的女性内衣启发而设计的花边紧身胸衣。尼龙已经过时,因为它太不舒适。60年代的人们主张回归自然,提倡天然纤维,其中首选是柔软、舒适的棉织物。这种套装加上了英式花边,用天然纤维织成,是最舒适的衣服。

  生育高峰期出生的这一代人观念十分开放,睡觉时也是裸睡。

  层层叠叠的宽松的外套里面还有一件时髦的睡衣。

  今天,在所有睡衣中,最简单的最受欢迎的是T恤衫和拳击短裤…

  谁也不会想到,20世纪80年代,男式睡衣的色彩又变得明亮起来。牛仔式睡衣只是一种过眼烟云式的创意,因为它太不实用。不过,条纹图案睡衣的生命力非常强。它以新的样式和材料卷土重来。穿在睡衣外面的短上衣也同样再度时兴,但采用的是更考究的羊毛。受性感的紧身内衣的启发,睡衣上加了许多装饰,采用丝织材料,色彩柔和。

  如果一百年后白色长睡衣再度时兴的话,它很可能是出于对永远适合女性的服装样式的推崇……软柔,暴露,性感……

责编:凌微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