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频道 > 环球风采 > 正文

世界真奇妙--瑞士城市游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3日 13:49)

  

伯尔尼
   
当一些城市怀着比赛的心情猛追现代化的高楼时,我们在瑞士首都伯尔尼看到的是这片色彩艳丽的屋顶。这片带有浓郁中世纪风情的老房子是在1405年的大火之后重建的。城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191年,那时这里是一个军事要塞,在建立城池的时候,萨兰根公爵将自己捕捉到的第一个动物:熊,作为这个地方的名字。从那以后熊就成了这座城市的标记和装饰。这些憨态可鞠的熊也成了市民的宠物。伯尔尼人对熊的这种喜欢,让外人觉得生活在这里的人也秉承了熊的特征:坚强中又有些固执。在熊苑后面的山坡上能看到老城的全景,在人们的印象里“老”这个字里浸透的是沧桑和凄凉。可是环绕在老城周围的流水、绿树,让老城的颜色依然年轻。建于1530年的钟楼是老城中最热闹的地方,游客们聚到这里听报时的钟声,遥想时间,感慨岁月。 离钟楼咫尺之遥的49号楼是物理学家爱因斯坦住过的地方。
1905年他在这里提出的狭义相对论,改变了人们对无生命自然界各种现象的思维方式,这里也就成为20世纪神话的一个起点。伯尔尼作为瑞士联邦首都是1848年的事情。这座建于1857年的大楼是瑞士联邦政府和议会工作的地方。由不同政党选举出来的7名联邦委员是国家的最高领导,联邦主席由7名委员轮流担任。在平常的日子里这里对公众开放,到周二和周六市民可以在联邦大楼前的广场上摆摊做生意。若不是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很难想象市民的早市就摆在这样重要的地方。也许这就是典型的瑞士风情。


  策尔马特
    瑞士是一个多山的国家,占国土面积2/3的阿尔卑斯山没有给瑞士带来丰富的地下宝藏,却
给他留下无穷无尽的白雪。消融的雪水注成一泓泓美丽的湖泊,滋养着森林和绿草,给这块贫瘠的土地披上七彩的霓裳。妩媚娇娆的湖光山色,让无数游客驻足留恋,也为瑞士的旅游业带来巨大的财富。阿尔卑斯山脉中的策尔马特小镇,就是一个让来过的人还想再来的地方。  这里自中世纪就有人居住,老屋木头上的这些黑颜色都是岁月留下的痕迹,作为旅游和滑雪中心是160多年前的事情。在策尔马特小镇周围,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峰不下20座,每年到这里来的游客像流水一样源源不断。为了保持山里清爽的环境,小镇拒绝机动车驶入,不管多么尊贵的客人光临,都要搭乘火车或者在山外的停车场上,换乘镇上提供的电瓶车、马车才能进入。小镇街道两边的商店、酒吧、旅馆和山外的世界相比没有太大的区别,可是走在它的身边总会有一种如梦如幻的感觉,有一种和习惯了的生活不太一样的心情。 这里的滑雪线路有230多公里,海拔高度差有2200米,是勇敢者挑战自我的最好天地。飞舞在雪地上滑雪者,在与大山的嬉戏中感受着生活中最美好的瞬间。

  卢塞恩
   
湖水是瑞士这个山国的灵魂,如果没有了这些大大小小的湖泊、河流,也就不会有如此美丽的瑞士。在这个世外桃源里,人们说着不同的语言,信奉着不同的宗教,但大家共饮的是同样清澈的湖水。湖水哺育着这里的民族,也吸引着无数名人、游客到这里与大自然交融。  坐落在中部高原上的四森林州湖是这个国家的摇篮。湖畔的卢塞恩是1332年加入瑞士联邦的,在瑞士早期的历史中,卢塞恩实际起着首都的作用。建于1333年的卡佩尔廊桥,有200米长,木桥横眉上有一百多幅彩绘图画,画中叙述的是卢塞恩州的历史。木桥和紧挨着的水塔都是卢塞恩明信片上不可缺少的景物。遗憾的是作为卢塞恩象征的木桥在1994年被大火烧毁了,这座修复过的廊桥让远道来的游客少了些遗憾。这个在1821年凿建的雄狮,是为纪念1792年那些为保护法国路易16家族牺牲的瑞士雇佣兵修建的。表情痛苦的狮子旁边有折断的枪和带有十字的盾牌,这段历史给瑞士留下的是一个痛苦的过去。海拔3293米高的铁力士峰是瑞士中部地区最高的一座山峰,山顶上的积雪终年不化。夏天爱滑雪的人都喜欢到这里来过把瘾。因为这里离旅游城市卢塞恩只
有33公里,所以一些在瑞士时间有限的游客,也会把这个地方列入自己的行程。从英格堡小镇坐缆车到山顶要用45分钟时间,随着缆车的滑行,周围的风景也在变化。黑绿色的树林、淡绿色的草地、雪白的山顶,让到这里观光、休假、滑雪的客人们空出自己的口袋,装满山里的快乐之后再回家。这些从印度来的游客,已经顾不上脚下的冰凉,在相机快门的不断按动下,把雪地里的这份高兴都留了下来。因为瑞士人自己喜欢滑雪,就把全国境内所有的山区都开辟了,一到冬季人们竞相奔往雪山,滑雪就成了最时尚的选择。不会滑雪的游客可以坐在大轮胎上,从高高的坡上滑下来,在无法控制的速度中和这片土地亲近。山里的滑雪跑道要用这种雪车压实之后才能使用。从天寒地冻的山里走到阳光明媚的山外,穿着传统服装的瑞士人,用歌声欢迎远道来的客人。用歌声赞美可亲可敬的大自然。用勤劳质朴来形容瑞士人丝毫不为过,他们崇尚自由、不畏强权、有强烈的民族自尊感。传说中的 民族英雄威廉退尔射杀横征暴敛的行政官的故事正是瑞士人性格的集中体现。但对一切真善美的事物瑞士人决不会吝惜自己的情感。

责编:凌微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