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频道 > 环球风采 > 正文

世界真奇妙--韩国风情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3日 13:33)

  

    韩国自有历史以来一直和中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首先跃上历史舞台的是公元前100年高句丽、百济、新罗三国鼎足而立,一直到公元676年新罗统一三国定都庆州,开启了新罗王朝时代。
    要了解一个国家先从他们简单的历史开始,其实公元7世纪时候的新罗王朝是韩国的鼎盛时期,文治武功个个都非常棒!当时大概是中国的唐朝,受到了唐朝的影响,从它的建筑、景观到人的思想方式、宗教、儒家的观念其实都是从中国来的。它的建筑大都是座北朝南,而且都是依山傍水,好山好水好风景!思想其实也很中国。
   
到了10世纪高句丽建国改国号为高丽,历时400多年。高丽王朝继承新罗的文化,并采用中国的科举制度选拔优秀的人才,举世闻名的高丽青磁和大藏经就是这个时期的文化遗产。当时高丽与北方和西域民族贸易交往频繁,并因而得名为korea ,14世纪元朝入侵,国势因而削弱,朝鲜王朝代之而起。
    讲到韩国的朝鲜时期呢,大概是从14世纪开始,有600年的时间,这段时期有两件重要的事件:一件事情是朝鲜受中国的影响非常大,儒家的思想深深地种植在他们的脑海之中,另一件事情是他们的第四代国王李世宗在那个时期发现了韩国自己有的文字——窗形文字。
    根据考证朝鲜文字的创制笔划方式是学习中国的古篆,读音和字则为独创。朝鲜王建立的第一座宫殿就是汉城的景福宫,不过如果想要知道朝鲜时期的生活与文化,汉城近郊的韩国民俗村是最好的地方。
    韩国政府真的很用心,他们希望用最简单的方式让大家了解到韩国的历史与文化背景、生活习惯,所以在离汉城不远的地方,也就是它的近郊,叫做水源市的地方建了一个民俗文化村。在这里可以看到朝鲜时代各式各样的生活方式,包括农家、官宦人家的房子,甚至衙门都有,小街道也都很有味道。
韩国首都汉城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千年古都,从14世纪末就是朝鲜王朝的国都,城市中遍布众多的文化遗产,为朝鲜民族的兴衰和大韩民国的发展作了最佳的签证。
    韩国的首都汉城在1988年举办了奥运会之后,一跃成为国际性的大都市,但是它有相当迷人的风情,那是因为朝鲜的时候在这里建都有600年的时间,所以留下了很多漂亮的宫殿、园林等等的古迹。但是汉城也在不断地朝向国际化、现代化、科技化的方向迈进。所以你可以看到这座城市有不同的景观,既有非常古老的,也有很现代的。如何区分呢?最好的办法就是用汉江来隔,江北有很多古老的建筑,有传统文化的气息,江南则非常现代化而且很摩登。
    要在现代的都会中进行文化洗礼,享受视觉与心灵的盛宴,仁寺洞是一个不可错过的地方。

    在汉城每一个商业区都有不同的特色,但仁寺洞有自己非常强烈的风格——艺术与美学的风格,在这里你会感受到非常强烈的人文气息,各式各样的小艺术品让人有一种寻宝的感觉。
    汉城人最喜欢逛街的地方是南大门及东大门市场。南大门的正式名称是崇礼门,建于1398年,造型典雅、工艺精湛,为典型的朝鲜王朝初期的建筑,是韩国的第一国宝。旁边的南大门市场的商品是以物美价廉而著称。等级稍高的东大门市场是韩国最大的批发市场,商品种类多、人也多。至于观光客最喜欢逛街的地方则是离太院,早在朝鲜王朝时就规划为外国人居住区,慢慢就自然衍变为以外国人为主的购物中心了,在这里买东西语言上不是问题。
    明洞是韩国人最喜欢来的地方,这里有许多韩国本土的设计师的品牌,既有高价品也有普通价位的,另外路边的小摊上卖的东西也都是大家喜欢的。这里的气氛也是非常热闹、温暖。

责编:凌微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